路得記-02 走錯方向的人


個人選擇了不同的方向,就會為自己的生命帶來不同的結果,團體的領導者若選錯了方向,就會為團體帶來消極、負面的命運,當以色列的士師們任意而行時,帶來的就是以色列靈性生命的貧乏、衰弱、痛苦、死亡了;

 

1:1 當士師秉政的時候,國中遭遇饑荒。在猶大、伯利恆,有
      一個人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寄居。
1:2 這人名叫以利米勒,他的妻名叫拿俄米;他兩個兒子,一
      個名叫瑪倫,一個名叫基連,都是猶大的伯利恆的以法他
      人。他們到了摩押地,就住在那裡。
1:3 後來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剩下婦人和她兩個兒
      子。
1:4 這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一個名叫俄珥巴,一個名
      叫路得,在那裡住了約有十年。
1:5 瑪倫和基連二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
      兒子。
1:6 她就與兩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因為她在摩押地
      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
1:7 於是她和兩個兒婦起行離開所住的地方,要回猶大地去。
        路得記因為裡面的經文和收獲有關,所以被安排在以色列人的七七節中朗讀,以慶祝農作物的豐收,成為「節期的經卷」,諷刺的是路得記的開始卻是面對著「國中遭遇饑荒」的時代;「國中」原文是「那地」,士師秉政的時期以色列人仍是支派聯盟的時代,尚未建立國家,而唯一能被稱為「那地」的,只有應許之地--迦南地。 同樣諷刺的是「伯利恆」這個地名的意思有「糧倉」、「麵包之家」的含意,卻成為人必須逃避飢荒的所在。
        
        在巴勒斯坦的以色列人雖然掌握了農作的基本技巧和知識,但仍只是勉強能仰賴生產的農作物以供應生活所需,無法執行長期的儲糧計畫(如約瑟在埃及地所做的),或是長程的糧食轉運的工作;故事中的饑荒是發生在局部性地區,鄰近的摩押地就免受於難,傳統上,因為乾旱和昆蟲所造成的災害飢荒一向被視為是違反立約所受的咒詛(申命記28:23-2438-42),有的注釋家認為飢荒的原因即是士師時代「個人任意而行」所受到上帝的處罰,然而在經文中並沒有這樣的主張,而且其中的信息遠遠超越這種簡單的因果論。

        聖經廣泛的背景都指出:摩押地是外邦中一個不受歡迎的地方,在士師秉政的時代摩押也是壓迫以色列人的諸國之一,律法禁止摩押人進入以色列人的宗教聚會,與摩押人通婚所生的子孫十代都不進入耶和華的會,也不准以色列人從摩押人得到益處(申命記23:3-6),到了尼希米的時期,也重述此律法,要求以色列人和所有異族人所生的後代子孫隔離(尼希米13:1-3),路得記故事就是以一個從猶太地的伯利恆走向摩押地的人為背景,但故事真正的開始是在他的家人從摩押地走回伯利恆的時候。於是路得記的故事一開始就出現兩個完全不同的方向:在第1有一個人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寄居,雖說寄居(暫時居住之意),他們卻一住10年,10的數字含有完整的意思,似乎他根本就沒想要再回去,結果是他自己和兩個兒子都死在摩押地。第7節則呈現另一個完全不同的方向,(原文是那個婦人)和兩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起身」代表一個新的行程的開始,故事於是展開。故事裡絲毫也沒有暗示飢荒是因為上帝咒詛的結果,反而強調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6)路得記對我們傳達的信息絕非簡單的因果論,也非將一切禍都因歸諸於摩押女子的狹隘種族主義。

        「亞比米勒」這個名字只出現一次,在整個故事中他不過是一個已經死去的人,只是用來做陪襯而已;這個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上帝是王」、「我的上帝是王」。這個名字自正是整個士師時代最大的諷刺,以色列人宣稱耶和華上帝是他的王,然而他們卻過著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的生活,以色列的靈性已經死亡了,他選擇自以為有利益的路,卻不肯信靠眷顧他的上帝。

        以色列的命運在拿俄米這個名字的變化中顯露出來,原來的意思是「甘甜」、「可愛」,作者玩弄文字遊戲的將拿俄米--就是甜的意思--這個名字改為瑪拉--就是苦的意思(20)。個人選擇了不同的方向,就會為自己的生命帶來不同的結果,團體的領導者若選錯了方向,就會為團體帶來消極、負面的命運,當以色列的士師們任意而行時,帶來的就是以色列靈性生命的貧乏、衰弱、痛苦、死亡了;在故事中亞比米勒的兩個兒子的名字說明了這個事實:瑪倫意思是衰弱生病基連」的意思則是「憔悴」、「死亡」

        耶穌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馬太7:13-14)許多人選擇自以為最有利益的路,卻不肯信靠上帝的眷顧,生活中的引誘經常會出現,各樣的試探也總是存在的;在聖經中,有另一個完全改變生命方向的人值得我們學習,保羅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為要得著基督」(腓立比書3:7);你的方向對了嗎?你所想要得著的是甚麼呢?
默想
l 甚麼是對你的生命有益的呢?甚麼是有害的呢?甚麼是你生命中的窄門?
l 為要得著基督這句話對我們教會的事工有甚麼啟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或分享心得:
(歡迎指出應更正之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