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03 當你一無所有時,你是甚麼人?



失去是上帝對我們生命的一個邀請,讓我們得以重新地檢視自己的生命,不再以我們外在的所有來決定;失去也讓我們發現生命在上帝中無限的可能,而不是只有侷限於我們緊抓不放的所有;




1:2  ……都是猶大的伯利恆的以法他人。他們到了摩押地,就住在那裡。
1:3 後來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剩下婦人和她兩個兒子。
       ……
1:5 瑪倫和基連二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


        以法他(2)是伯利恆的舊名(35:1948:7),此處將伯利恆與以法他連用,可能是為了表示他們的出身是淵源流長、地位顯赫的望族。當拿俄米返回伯利恆時,合城的人都驚訝說:「這是拿俄米嗎?」(19)就是以此為背景。「剩下」(35)希伯來文的字義為「從……離開」(left from),故事說:「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5),表示拿俄米與她的丈夫及2個兒子永遠分隔。路得記以一個無以言喻的痛苦來開始:「失去」,不只在開始就呈現出窮困貧乏的饑荒,拿俄米說:我滿滿地出去……空空地回來(21)「失去」更顯露出生命最消極、負面的窘況:死亡,「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這樣的「失去」把人的生命徹底的改變,而且毫無逆轉的餘地,故事中的拿俄米失去了一切的資產、名聲、地位、家庭、丈夫、兒子、……甚至是包括對將來的希望:拿俄米已經年紀老邁,不能再有丈夫,也不能再生子給路得和俄珥巴做丈夫。沒有任何的神蹟奇事來解決她所面對的失去,也沒有天使出現來為她指點迷津,她成為完全地失去者」。 

        「失去」和「貧窮」不同,貧窮只會減少你的所有(have),貧窮使你想辦法增加所有、抓緊所有、運用所有、倚賴所有;然而一個失去的人卻完全一無所有。貧窮和富足是相對的,一個貧窮的人相對於更貧窮者是富有的,一個富有的人相對於更富有者是貧窮的;諷刺的是貧窮的人或許仍可以自以為富足而無視於自己的貧窮(無論是物質、心靈或人際關係),就像啟示錄中的老底嘉教會一樣;失去帶來極大的哀傷和痛苦,當你「擁有」某些東西(物質、關係、工作…)時,你也成為這些東西的一部份,你的生命附屬於其中,聯繫於其中,也隱身於其中;於是當你「失去」時,所失去的不只是這些東西,也失去了建立於其中的生命。我們已經習慣於從我們的所有來判斷生命的成就、價值、意義,當我們失去一切的所有時,使人對自己的存在產生懷疑,對全部生活(過去、現在、將來)的價值和意義產生懷疑,對上帝的存在和旨意產生懷疑。失去迫使你赤裸裸的--不再是隱藏在這些事物(物質、關係、工作…)之後--面對自己、也面對上帝,徹底的失去使人無可逃避的面對生命最核心的問題:「What you are」,而不再是「What you have:當生命面對失去的時刻,當你一無所有時,你是甚麼人?

        路得記的開始是生命完全、徹底地失去無論是被迫的失去(剝奪),或自願的失去(犧牲),也不論我們願意與否,人生必然會面對各種形式的失去:物質、關係、健康、名聲、地位、被遺忘、被拒絕、被拋棄、生離死別、變故離異……失去的功課代價很高,甚至使人對自己生命的完全否定,使人質疑上帝的存在和旨意,因為徹底的失去連人原有的信心也完全剝奪。失去完全地改變了人生活的面貌,原來的重心:某個人、某個計劃、某個工作、某種關係……都不再存在,原以為生命朝向一個清楚的目標穩定地在前進,卻突然像是從一艘船上被拋落大海;原以為熟悉的事物會週而復始地出現,卻冷不防像是從旋轉木馬上跌落地面。那些塑造我們的身份、賦予我們生活中豐富的色彩、給予我們意義和方向、安慰和支持的憑藉、甚至是我們必須負重受苦的理由也都不復存在,因為熟悉的生活而有的舒適與安全感全然失落,所有的變成是已經終結地昨日、荒蕪淒涼的今日、和完全沒有前景的將來,一切似乎壟罩在黑暗、寒冷、沮喪、虛無之中

       然而從失去所學習到的功課卻是其它所無法取代的,失去是上帝對我們生命的一個邀請,讓我們得以重新地檢視自己的生命,不再以我們外在的所有來決定;失去也讓我們發現生命在上帝中無限的可能,而不是只有侷限於我們緊抓不放的所有;約伯在經歷徹底的失去之後,從塵土和爐灰中告白說: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42:5)除非我們真正的了解失去屬靈的意義、並且接受失去乃是我們生命中必然的一部份,否則我們終其一生仍將只是努力的填補所曾失去的;在那之中看不見新的生命,只是舊生命的苟延殘存,而且我們終其一生只是企圖從所有的事物中(What I have)尋求渴望的滿足,卻不知在生命之所是 ( What I am )中努力尋找價值和意義;這樣的思考並不是要將「失去」給予屬靈的美化,或減少因為「失去」所帶來的痛苦和哀傷,但是,即使我們將一無所有,我們的生命也都能得到在上帝裡面豐盛的成長。

默想
  • 當生命面對失去的時刻,當你一無所有時,你是甚麼人?你的生命是建立在What you have?或是What you are
  • 興旺教會這句話中的「興旺」對我們教會的含意是指”have”?或”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或分享心得:
(歡迎指出應更正之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