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04 面對生命的低潮,你如何走出困境?


人的一生有許多經歷,是人所無法安排、預料的,每在這樣的時刻,愈讓人對上帝奇妙的帶領心存敬畏,……也是在人生的這些經歷中,才更使我們看見週圍親人、朋友對我們的關心、支持與鼓勵






1:6   她就與兩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因為她在摩押地
        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
1:14 兩個兒婦又放聲而哭,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只是路得
        捨不得拿俄米。



        拿俄米和她的兩個媳婦已經一無所有的失去一切,這是她們生命中最低潮的時刻,拿俄米決定要回猶大地去,「起身」(6)代表一個新的旅程的開始,對一般人來說,歸鄉的路總是令人喜悅而充滿期待,但是對她們來說,卻是艱辛與危險的挑戰,三個窮困無助的寡婦要經過長途跋涉,其中許多是可能對她們不懷好意的外邦人之地,在遍地飢荒的時代,這樣的旅程令人怯步;於是拿俄米勸她的兩個媳婦回到自己的家鄉,畢竟她們都是摩押人,而猶大地卻是個不歡迎摩押人的地方,而且即使能順利到達猶大地,拿俄米也沒有其他的指望來解決她們的困難。你們各人回娘家去吧這是很特別的說法,因為通常應該稱為父家,尤其路得的父親仍然健在(2:11),可知路得記的作者是以婦女的觀點來寫作,在以父權為中心的猶太社會中這是很特殊的。

        聖經不只是記載著過去某些人的生命與上帝之間所發生的事,也同樣的指向我們今日生命的處境,我們同樣會經歷生命中低潮的時刻,無論是感情、工作、家庭、學業、敬拜、服事、人際關係、理想與目標……,我們都會有面對失落、挫折、懷疑、否定、窮困等等低潮的時刻,許多人因此放棄理想、脫序出軌、酗酒吸毒、自暴自棄、自怨自艾、怪罪責備,或尋找刺激滿足、任性放縱、自甘誘惑迷失,面對生命的低潮,你如何走出困境?雖然困境並不會增加人的德行和信仰,但是困境會使人的本性和信心顯露無遺。

        「俄珥巴」在摩押語言裡「堅定」的意思,也具有「頸項」稱讚婦女之美的涵義(你的頸項好像大衛建造收藏軍器的高臺,其上懸掛一千盾牌,都是勇士的籐牌。--雅歌4:4),然而自認為堅定的人最後也離開了--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14)路得記這本被譽為世上最美的短篇小說語重心長地提醒我們,不要輕忽生命低潮的時刻,不要以為自己可以永遠堅定不移,面對生命低潮的時刻,人往往不如自己想的堅強。「路得」在摩押語言裡代表「友誼」、「忠誠的友善」的意思,在故事中的路得正如其名的成為拿俄米生命低潮中最大的支持。英國泰晤士報曾刊出廣告,高價徵求:從倫敦到巴黎最快、最舒適的路徑,數以萬計的稿件附加詳細的地圖、解說來應徵,最後被評選為第一名的答案其實只有簡單的一句話:「和朋友同行的路」。

        在我的就任詞中有一段話:人的一生有許多經歷,是人所無法安排、預料的,每在這樣的時刻,愈讓人對上帝奇妙的帶領心存敬畏,……也是在人生的這些經歷中,才更使我們看見週圍親人、朋友對我們的關心、支持與鼓勵,雖然所經歷並不都是生命的低潮,但是生命中的低潮總是倏然而至,未必有我們能明白、解釋的原因;「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約伯記1:21)這是約伯在他生命最低潮中深沉的告白。拿俄米得到路得的陪伴,使她開始了生命新的旅程,但是這個旅程的目的地不是在猶大地的伯利恆,如果你這樣想,就仍然誤解路得記給我們的重要信息,這個旅程所尋求的乃是在生命的處境中得到上帝的眷顧--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6)。馬丁路德說過:「我們都是跌跌撞撞、搖搖擺擺地走在信仰的道路」,這是人生真實的處境,再堅強的人也常常無法承受打擊與誘惑,我們都需要朋友的關心、支持、鼓勵;與我們同在的主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朋友。(約翰福音15:13)

默想

  •  好好的過    詞曲:盛曉玫
 
當我不明白的時候,我選擇相信,相信上帝依然愛我,
那怕是長夜沒有盡頭,祂會陪我度過,
當我完全不知所措,我還是相信,相信上帝依然愛我,
祂的愛是我堅強的理由,給我勇氣面對明天,
每一步,勇敢的走,每一天,好好的過,
因為上帝愛我,祂會陪著我走,
在冰冷的夜空,還有星星告訴我,祂就在這裡,看顧著我,
走出了憂鬱,陰暗的角落,在祂的愛裡,我用信心等候。

  •  牽我的手    詞曲:林義忠
牽我的手,我的主阿,請你麥離開我,
這條路我擱要行,我需要你來作伴,
牽我的手,我的主阿,請你麥離開我,

有時我會驚,有時不知按怎行,有時干若聽不著你的聲。
牽我的手,請你與我作伴,互我的腳步穩又定,
走到你的門前,聽到你的聲,給我講:「入來我的子!」


  • 主耶穌,主耶穌    (台語新聖詩571)    
 
主耶穌,主耶穌,那有朋友親像主你,
我有艱苦,你來解脫,時時都有你照顧喔!
主耶穌,主耶穌,那有朋友親像主你,
你比什人卡可靠喔!信靠耶穌真幸福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或分享心得:
(歡迎指出應更正之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