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06 面對生命中的選擇,你如何回應?


 我們或許無法選擇所處的環境或可能面對的遭遇,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自己要成為甚麼樣的人。人之為人可貴之處就在於人具有自由意志,但是自由意志並不表示人可以只關心自己眼前的利益......




1:11 拿俄米說:「我女兒們哪,回去吧!為何要跟我去呢?我還能生子作你們的丈夫嗎?
1:12 我女兒們哪,回去吧!我年紀老邁,不能再有丈夫;即或說,我還有指望,今夜有丈夫可以生子,
1:13 你們豈能等著他們長大呢?你們豈能等著他們不嫁別人呢?我女兒們哪,不要這樣。我為你們的緣故甚是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
1:14 兩個兒婦又放聲而哭,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只是路得捨不得拿俄米。




        當我們把路得記視為是媳婦對婆婆的愛心、照顧與順服的教材時,我們應該先注意到的是婆婆對媳婦無私的愛,拿俄米並沒有以自己的苦難為理由要求媳婦來照顧她,反而是為她們的將來設想而忽視自己的困境,她稱兩個媳婦為「我女兒們(11)正說明她內心真實的愛。

        我們也不應該責怪俄珥巴獨自回摩押地而不歸隨拿俄米去耶路撒冷,她的選擇豈不是順服拿俄米對她說的話呢?(除非我們認為拿俄米的話只是虛情假意),她的選擇是合理且可以理解的,摩押是她的出身地,在那裡她可以得到身分的認同,得到社會制度的保障,也許有機會再成為別人的妻子,得到保護、尊榮和照顧,更有可能展開一個新的未來,她的選擇其實是合乎她的宗教、傳統、道德、利益、及社會要求的;於是她選擇回到「她本國和她所拜的神那裡去(15),主動和拿俄米親嘴告別(14),她選擇「回去」,只是她的「回去」和前文--路得記-05 面對生命中的改變,你如何回應?」是完全不同的方向,她選擇回到屬於自己的過去,而不是屬於上帝的將來。

        從這樣的認知,我們才能真正體會路得在關乎她生命重要選擇中的掙扎,她是個摩押人而不是以色列人,她的上帝是基抹(摩押人的神)而不是以色列人信仰的耶和華,她應該再結婚成為妻子或母親,而不是繼續做一個年輕的寡婦和媳婦,她應該選擇一個可以定居的摩押地,而不是漂流不定的暫居地(住宿--16節,指的是暫居之處),她應該選擇合乎傳統、社會、自身利益的期待;而且是看似充滿希望的將來,不應該選擇違背自己原有的宗教、身分、而且最後歸宿可能是生命的結束--「死、埋葬」(17),她的選擇使她必須面對生命中極大的衝突和不確定,她的選擇是面對自己生命及困難的掙扎。

       在路得的選擇中一個重要的決定因素是她「捨不得拿俄米(14),「捨不得」(原文dabaq,英譯clings,有堅守、不放棄之意)這是希伯來文聖經中少用的動詞,但有一處的經文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它的意思:「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dabaq)」創世紀2:24),在此我們看見路得對拿俄米堅定不移的愛,也看見路得面對生命中的困境勇敢反抗的態度,當她們像是被遺棄而一無所有時(「剩下拿俄米」1:5,剩下:left from,參閱:路得記-03 當你一無所有時,你是甚麼人?),路得的「捨不得dabaq」正是對此生命困境最深沉的抗議,路得不是逆來順受、屈服投降,也不是自怨自艾、自暴自棄,無依無靠的路得,她的選擇就像幼小的大衛挺身面對強大的歌利亞,然而即使她的結局可能是毫無指望的「死、埋葬」,她仍然不肯放棄(dabaq)

        拿俄米出於對媳婦真心的愛,願意勸她們離開自己;路得出於對拿俄米真心的愛,使她不肯放棄;她們不同選擇卻有重要相同處,就是即使在困境中,她們仍然願意為對方的益處來做選擇,即使可能會因此承受更大、更多意想不到的苦難,這是她們的選擇和俄珥巴的選擇不同之處。路得和俄珥巴同樣的面對生命中重要的選擇,俄珥巴選擇回到過去,選擇順從社會與傳統的期待,選擇最合乎自己利益的道路,然而路得選擇和生命中的逆境對抗,選擇要從所處逆境中釋放出來的真正自己,選擇不肯放棄(dabaq),選擇一個挑戰與不確定的將來,這是路得和拿俄米、俄珥巴的選擇不同之處。在這樣的選擇中,路得已不再是一個甘受苦難摧殘、支離破碎的人,因為她所做的選擇,使她的生命內在具有神聖的質素:愛心、犧牲、創新、勇氣。

        我們或許無法選擇所處的環境或可能面對的遭遇,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自己要成為甚麼樣的人。人之為人可貴之處就在於人具有自由意志,但是自由意志並不表示人可以只關心自己眼前的利益,只希望合乎別人的期待,只想要順從社會的潮流,只屈服於人性的軟弱,而是人可以自願的決定為別人的益處而選擇,甚至是必須犧牲自己;人可以活出自己真正想要的生命,人可以自主的為抵抗自己或別人所遭受的迫害摧殘挺身而出,這正是它最可貴與神聖之處。生命中經常必須面對許多重要選擇,有時我們很難以斷定甚麼才是所謂正確、最好的選擇,但無論如何,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而且每個人的生命其實就是自己所選擇的結果。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立比書2:5),聖經之所以指引我們的生活,正因為上帝的話要成為我們做選擇時的依據,當面對生命中重要的選擇時,你會如何回應呢?

默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或分享心得:
(歡迎指出應更正之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