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05 面對生命中的改變,你如何回應?


我們常常祈求上帝為我們改變環境,但是上帝關心我們內在的生命更勝於關心我們所處的外在環境,因此,當生命中面對這樣巨大、被迫、不願、無奈的改變時,也同時對我們透露著屬靈的亮光......







1:7   於是她和兩個兒婦起行離開所住的地方,要回猶大地去。……
1:13  ……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



        拿俄米和她的兩個媳婦面對生命中重大的改變,她們已經失去一切(參閱路得記-03  當你一無所有時,你是甚麼人?),但是失去改變是不同的事情,失去是將生命中原有的東西取走,改變卻是使生命增添原來沒有的東西、或是使原有的東西呈現不同的面貌。

        「改變」常常是生活中「常規性」的變化:四季的變化、居住的的遷徙、人生的不同階段--生、老、病、死--、畢業、婚姻、生子、工作、離異、等等。改變可能使生活失去原來的秩序、平衡、完整,改變也可能帶來陌生、不安、焦慮、以及未曾預料的問題和代價。有時候人或許可以調整自己的心情來面對、適應、調整。許多人拒絕改變,只想安穩地躲在自己熟悉的角落,即使外在的環境已經改變,即使將來的情況可能更好,他仍然盡一切的努力要繼續維持過去的生活。也有些改變是出於人的自願,藉著改變生活中的一些事物來追求一個更滿意的生活,這樣的改變是他主動去尋求的,改變的結果也是出於他自己所造成的。然而拿俄米和她兩個媳婦所面對的是完全不同的改變--被迫、非自願、無奈的改變,「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13),雖然經文中並沒有聲稱是上帝在和她做對,但這句話強烈的表白拿俄米對自己生命所遭遇的認知與無奈,她並不像約伯那樣的詢問所受患難的原因,也不像詩篇的作者對上帝表達哀嘆和祈求,她幾乎不知該如何在自己的生活中面對如此巨大、被迫、不願、無奈的改變。

        這樣的改變:巨大、被迫、不願、無奈的改變,經常是對人的生命嚴苛的考驗,許多人因此沉迷毒品、藥物、酒精、賭博、憂鬱、失調、或是以其他的方式來麻痺自己,而且愈趨嚴重,無法自拔。這些人雖然想要拒絕、否定、抗拒生活中所遭遇這樣的改變,但不僅完全不可能去改變這樣的「改變」,反而是他們的生命本身被徹底的擊毀、改變了。

        面對這樣的改變,拿俄米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她離開…..要回......去」(7),這句話的意涵等同於我們較熟知的「悔改」,字面上的意義就是指:從原來的地方轉身朝向上的而前進。「回去」在路得記中是一個重要的字,重複出現12次,而且都是以未完成的時態表示它是一個繼續不斷的動作,它不僅在說明一個旅程(返回:猶太人從被擄之地歸回耶路撒冷),也是指人從行為上的敗壞變為良善、從生命的死亡變為存活、從與他人的關係從疏遠變為親密,從與上帝的關係遠離變為歸轉;在生活也指背叛的百姓轉回服事他們的君王、不忠的妻子回到原來的丈夫。這樣的改變不只是一個外在的行為,而是代表一個人重新決定它整個生命和人格的方向、意義、價值,包括採取一個新的態度和行為,離棄罪惡,返回上帝的良善和公義。拿俄米生命的改變使她開始了生命新的旅程,就是從生命的處境中悔改,重新得到上帝的眷顧(6節,參閱路得記-04 面對生命的低潮,你如何走出困境?)路得記對士師時代--「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的生活--以色列人一再的悖逆上帝、遠離上帝、發出強烈的呼籲,路得記也同樣的呼召那些因為亡國被擄的百姓重新歸回耶路撒冷,不只是生活的居住處,也是信仰與心靈的歸回。

        雖然這個歸回的旅程一開始是「她和兩個兒婦起行(7),但是在中途俄珥巴卻做了不同的選擇,她選擇回到原來生活的摩押地,那裏有她熟悉的社會、文化、制度、身分、......誠如前言,摩押地或許是她以為可以安穩、熟悉的角落,關於她的記載也在這旅程的中途消失了,正如故事一開始那些死去的人一樣;拿俄米的禱告或許正暗示著這樣的含意:「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8)

       我們常常祈求上帝為我們改變環境,但是上帝關心我們內在的生命更勝於關心我們所處的外在環境,因此,當生命中面對這樣巨大、被迫、不願、無奈的改變時,也同時對我們透露著屬靈的亮光,這是上帝主動尋找並要改造我們的時刻;人所面對的一個生命屬靈的問題是:當這樣的改變臨到我們時,我們是否有信心去面對?或者是躲在自以為安穩的角落中顫抖?我們如果對掌管「改變」的上帝沒有信心,我們就必定成為固執、硬心、迂腐、偏見,並且不肯順服。悔改和信心是同時發生的,正如悔改是離開罪惡,信心則是轉向上帝。在悔改與信心中所帶來的改變,乃是以我們的生命繼續不斷的來回應生命的主,或許這樣的過程中有許多的痛苦,但「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上帝」(哥林多後書3:5),祂必將我們的生命藉著不斷的改變重新釋放出來,使我們更有能力認識上帝,更有信心倚靠上帝。
       
        主耶穌說:「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馬可福音1:15),祂尋找拯救失喪的人,並引導那迷失的踏上悔改之路。

默想

祂能改變 詞曲 / 潘曉郁

讓我們同心敬拜,創造天地的主
讓我們齊聲頌揚,全能的神
用大信心來讚美,主的慈愛長存
祂要醫治,祂要拯救,釋放被擄的人

祂能改變,改變,使水變成酒
祂能改變,改變,化苦為甘甜
當我們心未感覺,眼未看見之前
祂已開始,祂已運行,祂正 在成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或分享心得:
(歡迎指出應更正之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