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09 生命的轉捩點

生命需要被陶塑,需要不斷的學習,人對上帝的認識,也反照了人對自己生命的認識;苦難會把人帶到上帝面前,就像生命的潮浪會將一切外在的事物沖刷歸於虛無,唯有最真實的內心會被顯露出來,獨自面對上帝。


1:19 .......她們到了伯利恆,合城的人就都驚訝。婦女們說:「這是拿俄米嗎?」
1:20 拿俄米對他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就是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就是苦的意思),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
1:21 我滿滿地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這樣,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


拿俄米和路得終於回到伯利恆,迎接他們的是一片驚訝的聲音:「這是拿俄米嗎?」語氣中隱含著對於眼前所見的的改變感到不可思議,拿俄米已經不再是原來她們所認識或記得的拿俄米了,這種情緒在拿俄米嘲諷式的自述中表露出來:我滿滿地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城中的男人或許都在田裡收割大麥(「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22),但是關於拿俄米的閒言閒語已經在這些婦女中傳開了。從人的觀點來看,她確實經歷生命中極大的悲慘與變化,中年喪夫、老年喪子、從滿滿的富足成為空空的缺乏,從年輕力盛到年老體衰,在一個以勞動力為生活經濟基礎的社會裡,她確實是一無所有的人,而這些悲慘的經歷都在她的外表容貌上留下清楚可見的痕跡。


拿俄米的話語透露出她生命中所經歷的滄桑:「不要叫我拿俄米(就是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就是苦的意思)(20),這是她對自己過去經歷的解釋與告白,「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拿俄米將自己在生命中的經歷歸諸於耶和華上帝,雖然居住在外邦人摩押之地,但她告白唯獨耶和華才是她的上帝(參考路得記-06)。上帝對摩西顯現時啟示自己的名字說:「我是耶和華。 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上帝(shadday el);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出埃及記6:2-3),這個尊稱著重於上帝的至高的權能,同時也用來表達上帝的應許和憐憫。較特殊的是拿俄米使用「shadday(譯為全能者)這個單獨的稱呼,而不是使用與el合併的「shadday el(譯為全能的上帝),這個用法在聖經中出現48次,其中有31次是在約伯記,路得記的2次都表現在重複的「全能者使我受苦(2021)。我們絕不要輕易的就從字面上將拿俄米的話解釋為無奈絕望與自暴自棄,值得注意的是;她不像約伯追問為何會遭遇這些苦難,也沒有要求上帝做任何改變、補救,她的話清楚的說明了耶和華上帝是無法抵擋的上帝,如果上帝降災禍在某個人身上,那是人所無法逃避的。

與其說拿俄米經歷生命的最低潮,不如說她來到一個新的轉捩點;拿俄米也曾如同其他的以色列人(士師時代)一樣的挑戰、悖逆上帝,她生命中的重擔正是因此累積而來,她用自己生命的經歷說明上帝並不是一個存在的名詞,而是一個持續不斷的動詞:是以全能信實持續祂的作為的上帝。她和其他以色列人不同的是:當城裡的婦人可能已經不認得她的時候,她卻首次清楚的認識自己;從外貌可辨識的不過是外表的美或醜、年輕或年老、健康或病痛,這些常常也同時代表著在別人心目中的社會地位、成就、價值,而生活中的經歷所帶給人對生命的另一層更深度的認識,卻是在於對上帝的認識,對關於自身生命價值、意義的探索,對神聖與敬虔的體認。當我們的心靈提升到愈完全的地步,我們就愈不再需要靠這些外在的事物來衡量自己的生命。

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這句話反映出真正改變的不是拿俄米的外表,而是她對生命、對上帝全新的體認,拿俄米不再以被視為甜美的外表來掩飾自己,反而坦承自己的生命經歷的苦楚,「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21),她清楚的認識在她生命中施行作為的上帝--全能者,知道自己所經歷的一切都是上帝的作為。「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21),雖然是空無一物,雖然她在任何人的眼中已沒有甚麼價值、沒有任何可羨慕的地方了;但這些一點也不重要,她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她經歷了死亡卻不因此而死去,她經歷失敗卻沒有被打敗, 她曾出走如今已歸回,她已經年老卻才開始新的生命歷程。因為拿俄米宣告是「耶和華使我......回來」的,故事開始說「有一個人帶著妻子.......往摩押地去寄居」(1),但如今是上帝親自帶她回來。

在整個場景裡,摩押的女子路得似乎被人視而不見,也許因為這是拿俄米面對自己生命最深處的時刻,但是在後續的故事中,路得的經歷使人更認識上帝奇妙的的作為,我們也才能看見拿俄米生命的轉換,從原來的自白說「耶和華降禍與我(21),到後來城裡的婦人們對拿俄米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4:14)

生命需要被陶塑,需要不斷的學習,人對上帝的認識,也反照了人對自己生命的認識;苦難會把人帶到上帝面前,就像生命的潮浪會將一切外在的事物沖刷歸於虛無,唯有最真實的內心會被顯露出來,獨自面對上帝。

默想

l   你如何衡量自己的生命?你追求一個像「芭比娃娃」般華而不實的生命嗎?
l   甚麼是你生命的轉捩點?你經歷過嗎?

    詩歌:永恆的答問

在世上有多少歡笑,能使你滿足永久?
試問誰能支配將來,永遠不必擔憂?
名和利哪天才足夠,能使你滿足永久?
試問就算擁有一切,誰能守住眼前的所有?
人世間變幻,無窮變幻,
今朝多少光彩,在明日轉眼消失離開;
不朽的生命永存在,在耶穌基督裏面,
在跟隨祂的人心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或分享心得:
(歡迎指出應更正之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