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11 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







2:1  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的親族中,有一個人名叫波阿斯,是個大財主。
2:2  摩押女子路得對拿俄米說:「容我往田間去,我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拿俄米說:「女兒啊,你只管去。」
2:3  路得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她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裡。



第二章的開始,故事中的另一個主角波阿斯登場,首先的引導句是「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的親族中」,而不是像故事開始介紹以利米勒時緊緊簡單的說:「有一個人...」,作者藉著波阿斯將故事中的人物和伯利恆連結再一起,將故事帶入一個全新的場景,就像開始時藉著以利米勒和摩押地連結一樣。

波阿斯是以利米勒「親族」中的一個人,「親族」(原文mishpachah)在以色列中是指涵蓋非常廣泛的個人家族關係,也可以用來指宗族或支派,因此,在有些版本的翻譯為「熟人」,但這樣的翻譯顯然和後來故事的發展不符,因為如果波阿斯只不過是一個熟人,他就沒有資格來「贖」以利米勒留下來的地了(4:3)。有一個重要的字在後面的經文出現,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其中的關係,「至近的親屬」(3:12,原文ga'al),也可譯作家庭或家族,但這個字除了強調「關係」之外,更重要的是強調在彼此關係中的「責任」,包括:娶已故弟兄之妻以為其生子、由奴隸贖回、贖回土地、報復等,因此,這個字(ga'al)在聖經中通常翻譯為「贖回」或「救贖」,(奴僕、田地、房屋的贖回--利未記25:47-49,耶路撒冷被上帝贖回--以賽亞52:3,上帝的救贖--以賽亞63:4)。在經文中強調波阿斯是以利米勒的親族(mishpachah),而非拿俄米的親族,因此,後來他才有資格成為路得至近的親屬(ga'al),贖回土地,建立家庭。

波阿斯是個「大財主」(原文chayil),此字不僅僅在指物質上的富有,他最初的意思是指軍事上有大能力的人,而且和力量、能力、效能、軍事有關,士師秉政的時代正式個戰亂不安的時代,每個男人都需要打仗,波阿斯可能是一個戰士(勇士),在路得記裡強調的是他在社會上的威信及影響力,以及道德上的情操典範,波阿斯這個名字只在路得記裡出現,源自一個意義不明且不再使用的字根,意思是「力量、敏捷」,波阿斯也是所羅門聖殿前左邊柱子的名稱,「他將兩根柱子立在殿廊前頭:右邊立一根,起名叫雅斤;左邊立一根,起名叫波阿斯」--列王記上7:21,「雅斤」意思是「祂將建立」。相對於波阿斯,對路得的介紹卻只是「摩押女子路得」,雖然看似作者有意是將兩者作強烈的對比以增加故事的戲劇性,但若只是持這樣的想法,是嚴重誤解了作者的原意,在3:11波阿斯對路得說「......我本城的人都知道妳是個賢德的女子」,「賢德」(原文chayil)正是和「大財主」同一個字。所以從整個故事來看,「有一個人名叫波阿斯,是個大財主」的這句經文,我們不應該只看到波阿斯的財富、戰士、或是道德的情操(chayil),更應該關心這個名字被用來指稱聖殿前的柱子所具備的含意,以及波阿斯從最初是拿俄米的「親族」(mishpachah)到後來成為路得的「至近的親屬」(ga'al);以及路得後來同樣的被稱為(chayil)--而且是全城都知道的--來了解路得記所要帶給我們的重要信息:上帝的拯救大能必要快速的臨到祂的百姓。

這個意涵在第3節的一個毫不起眼的字中透露出來:「恰巧」,顯然路得事先並不知道任何事,她不認識任何人,也不知道這塊田地是屬於誰所有,「恰巧」這個字的原文帶有意外、機遇的意思,但也可以指命運,即注定會發生的事(參考傳道書2:14-15)。「...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裡」,「田」是指當時的以色列人所共有的一塊公用田地,所有的人都在上面種植自己的作物,共有這塊土地的所有權,彼此的土地之間並沒有以任何方式的圍牆隔離,只有以小石塊圈成地界,有時候必須彼此幫助,分擔農忙的工作。路得首次外出工作,撿拾遺落下來的麥穗來維持她和拿俄米的生活,她一點也不知道自己會遭遇甚麼情況,也不知道事情的發展與最後的結果,她只能期待說「我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2節),雖然說「她恰巧...」,然而上帝卻看明整件事,人所無法掌控的事件,上帝卻藏身於所有事件的背後,為要成就祂救贖的恩典。「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箴言20:24),作者清楚的告訴我們,上帝在我們的生命中掌管一切。

有一篇文章寫到:

    為了讓你學到謙卑,祂允許你受挫折;
    為了增長你的智慧,祂允許你受蒙騙;
    為了使你更加堅強,祂允許你受傷害;
    為了磨練你的人格,祂允許你受委屈;
    為了提醒你的缺點,祂允許你受打擊;
    為了教你懂得珍惜,祂允許你失去;
    為了強化你的雙腿,祂允許你絆倒;
    為了讓你真正覺醒,祂允許你受苦;
    為了讓你永受祝福,祂甘願犧牲一切

「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約伯記19:25)這正是約伯在他生命遭遇中的信仰告白。

默想
l   你怎麼看待自己生命中的遭遇?你是否從中看見上帝的心意?
l   從你的生命經歷中,你會怎樣告白你的信仰?你會怎樣回應上帝?




我知道我的救贖者活著,他是永活的主,
當我在深谷迷失時,祂領我走正義路。

我知道我的救贖者活著,他是永活的主,
當我在曠野孤獨時,祂伴我作我的燈。

我知道我的救贖者永遠活著,我必不再憂慮,
我要在每一個日夜中,領受祂的豐盛之愛。

我知道我的救贖者永遠活著,我靈不再沉睡,
當號角響起的那一天,我將見祂榮光之面,
我的救贖者永遠活著!


那雙看不見的手


雖不見你,觸不到你,但是我知你正在對我低語;
哦!主耶穌,哦!主耶穌,我深知道你一直就在這裡。
是你的手,釘痕的手,重新撫慰我那破碎的心田;
是你聲音,溫柔話語,再度填滿我心靈中的饑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或分享心得:
(歡迎指出應更正之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