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14「以色列啊,你要聽!」你聽從了嗎?


別忘了所有的引誘試探總是以立即可見的機會和利益出現在生活中;別忘了許多時候該遵守的界限時常因為人的私心和藉口而變得模糊,「以色列啊,你要聽!」這話對每個基督徒在每個時刻都是非常重要的。 





2:6  監管收割的僕人回答說:「是那摩押女子,跟隨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
2:7  她說:『請你容我跟著收割的人拾取打捆剩下的麥穗。』她從早晨直到如今,除了在屋子裡坐一會兒,常在這裡。」
2:8  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




在這段經文中有幾個較困難翻譯的地方,「房子」指的應該是在進行收割工作時臨時搭建的遮棚、工寮,因為路得不可能在撿拾麥穗的工作中途,回到自己的家裡休息,那樣的路程太花費時間了,在當時的情況(別忘了這是個充滿戰亂的士師秉政時期)房子都是建在村莊中,不可能在田野間搭建屋子單獨生活;然而一般的拾穗者也不被允許進入工人的工寮,因為那是他們放置飲水、食物、休息及其他用品的地方,因此有許多譯本直接忽略「房子」這個字,譯為「她從早晨直到如今,在田裡工作一點也沒有休息」,或「她從早晨直到如今,在田裡工作一點,只休息一會兒」;但我們認為路得應該是在一個由拾穗者簡單搭建的遮棚下休息,雖然那簡陋得稱不上是「房子」。 

另一個字是在路得對監管收割的僕人說的話:「請你容我跟著收割的人拾取打捆剩下的麥
穗」。依照規定拾穗者是不能在已經打捆的麥子中拾取的,否則波阿斯就不需要再特別交代僕人(第15、16節),而且路得既無理由也不可能要求得到這樣的特權;然而若是拾取田間掉落的麥穗,這是律法所允許的,路得也無須徵求監管收割的僕人的同意,有些譯本和註釋主張這裏所指的是尚未捆好的「禾莖」,但這樣的解釋是毫無意義的,因為在希伯來文裡這都是同一個字,適當的了解是路得可能要求在那些麥捆已經被移走的地方拾取掉落下來的麥穗,她先做這樣的請求,可以避免被工人誤會。

對這幾個字義的爭執,常常使人忽略了一個重要而平凡的字:「聽」,原文是動詞的形式( Shama ),不單單是指「聽到」,也是指「明白」,並且是帶有命令的含意,事實上這句話的形式和「以色列啊,你要聽!」(申命記6:4)是完全相同的,猶太的拉比們曾經說過,這是對以色列的歷史及生活中最重要的一句話,以色列1948年5月14日宣佈重新建國,英國國會於1956年送給以色列國會約五米高青銅雕塑的燈台(由英國猶太人雕塑家Benno Elkan用6年時間完成的作品),燈台上面雕刻了猶太人歷史上29個重要事件的浮雕圖像,但位於燈台正中央的的第17幅浮雕卻是以希伯來文書寫的申命記6:4的經文「以色列啊,你要聽!」( Shama Israel),這句話代表以色列歷史的中心。

「律法」( Torah )這個字在基督教會和信徒中,被用來和「恩典」作對比,而呈現負面的意涵,但是「律法」不僅是指那些規章條例,它的原意也是形容就像是父親在教導孩子學習走路時,在他耳邊所說提醒的話。上帝對以色列所說的話,就是以色列的「福音」,而在生活中聽從上帝的話而行,正是以色列之所以是以色列的神聖依據;波阿斯對路得的吩咐,再次地使人回顧到整個故事的開始,就是「當士師秉政的時候,國中遭遇饑荒。在猶大、伯利恆,有一個人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寄居」(1:1)。要「聽從」、「明白」、「遵行」,這樣的命令帶著祝福與詛咒在許多重要的經文中重複出現,「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上帝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 你在城裡必蒙福,在田間也必蒙福」(申命記28:1-3),與此強烈對比的 「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上帝的話......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28:16 你在城裡必受咒詛,在田間也必受咒詛」(申命記28:15-16)。這個「祝福」和「詛咒」就應驗在以利米勒和路得的對比中。

波阿斯對路的吩咐的話是:「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路得靠著辛勤的工作,來照顧自己和拿俄米的生活,她也確實的遵照波阿斯的吩咐,留在這個田中拾取麥穗。或許往別人的田裡可以拾取更多的麥穗,或許有其它立即的好處或機會,對於必須靠在麥田中撿拾掉落的麥穗來維持生活的人來說,這些利益和機會都是非常重要的,波阿斯的吩咐對路得來說並不是一個容易遵守的命令,尤其當不同田地之間的界線只是以簡單的石塊做隔離時,很容易不小心就逾越界線的。

我們在生活中遵守上帝的命令時,也會面對像路得一樣的困難,許多人成為的投機主義者,追逐立即可得的益處,甚至為了眼前的利益而不顧應有的界限;不僅是貧窮、缺乏的處境會使我們這樣做,甚至是在富有、權勢的生活中更使我們會這樣做;別忘了所有的引誘試探總是以立即可見的機會和利益出現在生活中;別忘了許多時候該遵守的界限時常因為人的私心和藉口而變得模糊,「以色列啊,你要聽!」這話對每個基督徒在每個時刻都是非常重要的。

【默想】
  • 當一天的工作之後,你是心安理得的感謝上帝的眷顧呢?或是用心計較的盤算自己的利益所得呢? 
  • 你重視的是遵守上帝的話語呢?或是更多的機會和利益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或分享心得:
(歡迎指出應更正之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