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15 我必不致缺乏


    最初來到麥田的路得是一個一無所有的「缺乏者」,當她離開時卻是一個擁有一切;包括物質、心靈、平安、尊嚴等的「豐盛者」

 





2:8  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
2:9  我的僕人在那塊田收割,你就跟著他們去。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裡喝僕人打來的水。」
     ...............
2:14 到了吃飯的時候,波阿斯對路得說:「你到這裡來吃餅,將餅蘸在醋裡。」路得就在收割的人旁邊坐下;他們把烘了的穗子遞給她。她吃飽了,還有餘剩的。
2:15 她起來又拾取麥穗,波阿斯吩咐僕人說:「她就是在捆中拾取麥穗,也可以容她,不可羞辱她;
2:16 並要從捆裡抽出些來,留在地下任她拾取,不可叱嚇她。」
2:17 這樣,路得在田間拾取麥穗,直到晚上,將所拾取的打了,約有一伊法大麥。


在這段經文中,波阿斯以一位細心的保護者出現,他不僅勸告路得要如何為自己得到最好的益處(留在他的田裡、與他的使女同在一處--8),並且也主動的提供安全的保障(吩咐僕人不可欺負她、不可羞辱她、不可叱嚇她),以及給予她額外的恩惠(喝僕人打來的水、吃飽了還有餘剩的、在捆中拾取麥穗、從捆裡抽出些來,留在地下任她拾取)。作者特意將陽性的動詞--收割--作為陰性的用法,以表示路得是和收割的使女在一處(我的僕人在那塊田收割--9),也在收割的使女中吃飯(路得就在收割的人旁邊坐下--14),從這樣的細節更可以看到波阿斯的細心。

前文已提及波阿斯對路得吩咐的話:女兒啊,聽(Shama)我說,這樣的語句通常跟著否定的「不要......」、及肯定的「要......」的清楚命令,關於「『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這否定的命令在前文已經說明了,接著肯定的命令:「『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這句看似平常的話,長使我們忽略原文的意涵。翻譯為「在一處」一字的原文和1:14「只是路得捨不得(dabaq)拿俄米相同,此字有堅守、不放棄的意思。波阿斯的話再一次回應了路得最初的決心與選擇,在整個伯利恆廣大的麥田中,路得如果離開波阿斯的田,也到其他的麥田拾穗,或許她可以同時得到更多的機會和利益;就像當初她如果選擇離開已經毫無盼望的拿俄米回去摩押,或許比陪伴拿俄米回到伯利恆更為有利;這種可能性往往形成機會主義者的態度,士師時代的失敗正是源於這種信仰的投機主義,既要從耶和華得到祝福,又想從偶像崇拜得到好處,於是形成不斷的悖逆循環,這種信仰的精神分裂症成了士師時代的標記--各人任意而行。相反的,波阿斯提醒路得要緊緊跟隨這些收割的使女,就像她緊緊地伴隨拿俄米一樣。

過分積極的拾取麥穗有時會侵犯田主的利益而被斥責,一個異邦的寡婦在許多收割的男僕中工作極可能受到騷擾與傷害,這些都是可想而知的,雖然路得原本只想照律法的規定來拾取麥穗,但她所得到的卻超乎原來所想的;而且一切都已經為她預備妥當,她可以「在捆中拾取麥穗」,「並要從捆裡抽出些來,留在地下任她拾取」,最後她「....拾取麥穗,.....約有一伊法大麥(一伊法約4加侖,一加侖等於4.4公升),已經足夠供給兩個人一個禮拜的食物了,雖然收割的期間通常只有兩個月,這也暗示她們以後將無所缺乏了。

割麥或拾穗的工作非常勞累,需要補充相當多的水份,然而水井往往距離甚遠,往返需要浪費甚多的時間,打水的工作也相當費力,在近東地區的風俗中,打水一向是女人的工作,但是路得卻被許可喝僕人打來的水」;雖然路得被邀請進餐只是在割麥工作時簡單的飲食--烘了的穗子,但作者卻強調她「將餅蘸在醋裡」,而且是「吃飽了,還有餘剩的」。這樣鉅細靡遺的描述路得在麥田拾穗的工作,如同在隱喻詩篇廿三篇;我們所看到的不只是在田間辛勤工作的路得,也如同看見牧者在細心的呵護、照顧祂的羊一般。

「缺乏」是生活中極普遍的經驗,不僅是物質上因為不足的缺乏,或因為欲求不滿的缺乏,也包括心靈上、信心上的缺乏。因此,「缺乏」不僅指向人的「生活狀態」,也指向人的「生命態度」;「缺乏」會使我們因此成為消極、挫折、失落、甚至絕望;相對的,「富足」對人的挑戰並不在於你所「有 (What You Have),而是在於你所(What You Are),也不在於你想要得到或已經得到的,而是在於你相信上帝已經為你預備的。最初來到麥田的路得是一個一無所有的「缺乏者」,當她離開時卻是一個擁有一切;包括物質、心靈、平安、尊嚴等的「豐盛者」「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詩篇23:1),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這個應許的祝福你已經憑著信心得到了嗎?

默想

l   想想看,你的生命因甚麼而「豐盛」?因甚麼而「缺乏」呢?





我主是我的牧者,祂知我所欠用,
賞賜我當項有夠額,我可全心信靠祂,
引導躺在青翠草埔,導到安靜的水邊,
我主是我的牧者,我必跟隨祂腳步。
雖然行過死蔭的山谷,我也攏不驚災害,
因為主必保護照顧我導我脫離黑暗路,
有時煩惱與憂傷包圍,心內驚惶真艱苦。
祂在我身邊安慰扶持,永遠攏無離。
我主是我的牧者祂與我相同行,
賞賜我有慈悲憐憫賞賜氣力與盼望,
主耶和華是我牧者,永遠攏無放拺我,
我主是我的牧者永遠與我相同行。

The LORD is my shepherd, I shall not want;
He makes me lie down in green pastures.
He leads me beside still waters;He restores my soul.
He leads me in paths of righteousness for his name's sake.
Even though I walk through the valley of the shadow of death,
I fear no evil; for thou art with me;
Thy rod and thy staff, they comfort me.
Thou preparest a table before me in the presence of my enemies;
Thou anointest my head with oil, my cup overflows.
Surely goodness and mercy shall follow me all the days of my life;
And I shall dwell in the house of the LORD for ever.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
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
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
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或分享心得:
(歡迎指出應更正之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