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16 投靠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翅膀下


只有懂得感恩的人生活中才有喜樂,而永不失落的盼望永遠是從真實信心而來的禮物,路得的故事正是投靠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人的信仰告白。



2:10 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對他說:「我既是外邦人,怎麼蒙你的恩,這樣顧恤我呢?」
2:11 波阿斯回答說:「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婆婆所行的,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
2:12 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
2:13 路得說:「我主啊,願在你眼前蒙恩。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

在士師記的時代,以色列人中的外邦人通常都是奴隸或戰俘,擔任服事以色人的工作(士師記1:28303335),表面上來看,路得確實是盡心的來服事她的婆婆拿俄米,就像以色列人中的其他外邦人一樣,雖然她的角色比一般的外邦人多了一層「婆媳」的關係;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路得卻是個比這些外邦人更卑微的寡婦,如她自己所說的:既是外邦人(10)、「不及你的一個使女(13);然而路得卻從波阿斯得到恩惠,給她安全的保障,以及她額外的恩惠拾取更多的麥穗,並且還可以喝僕人打來的水(從來只有女人、奴隸打水給男人、主人喝),原來在麥田中拾穗的路得,只是像一般窮困的人一樣做她平凡的工作,卻不知道自己已經成為一個特別的角色。

路得記絕不只是在教導婆媳之間相處之道--凡你向婆婆所行的......,雖然它是這個故事重要的架構,而且它對日常生活的確是非常重要,但路得絕不只是一個所謂孝順的媳婦,而是一個投靠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翅膀下」的人,「投靠(原文:khaw-sawcome to trust)此字大部分出現在詩篇中(24),包括這裡所引用的經節:「上帝啊,你的慈愛何其寶貴!世人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詩篇36:7。也同樣在我們所熟悉的經文:「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上帝,我的磐石,我所投靠(khaw-saw)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詩篇18:2

在路得記裡這是投靠此字唯一的出現,但必須注意的是,這個字也在士師記中唯一出現一次,就是在士師記第9章,亞比米勒(基甸和妾所生的兒子)將基甸的70個兒子殺死,由士劍人和米羅人擁立為王時,基甸僅存的小兒子約坦對以色列人所說的「樹木要膏一樹為王」極諷刺比喻中,荊棘回答說:你們若誠誠實實地膏我為王,就要(khaw-saw)在我的蔭下;不然,願火從荊棘裡出來,燒滅黎巴嫩的香柏樹,士師時代的悲劇與荒謬正因為他們不知投靠耶和華,反而去投靠那既無價值也無法自保的荊棘。

故事中的路得不只是一個善待婆婆的媳婦,路得真實的角色乃是「投靠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翅膀下」的人。如同約書亞記中的耶利哥妓女喇合(約書亞記3-6);波阿斯對路得的描述是:「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樣的敘述讓人再一次的想起亞伯拉罕離開吾珥的情景(創世記12:1),路得並且用感恩的心的面對自己所處的環境:「怎麼蒙你的恩,這樣顧恤我呢?」(10)、「我主啊,願在你眼前蒙恩」(13)。在麥田中拾穗的路得並不奢求甚麼,路得沒有抱怨她自己的遭遇,也沒有怪罪於自己的厄運,更不認為自己的困境是因為被拿俄米家庭的拖累,卻是在自己的生命處境中,投靠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翅膀下。

波阿斯回答路得,這一切的事乃因為「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12),「賞賜(原文:shaw-lam),意指當人(和平的)履行合約所應得的回報,同一節的「願你滿得他的賞賜」,中譯雖然相同,但原文卻是不同的字,(原文:mas-koh-rethwagesreward),之所以要詳細的解釋這個字,乃是要澄清,它並不是我們一般所想「白白的恩典」,而是指一個人工作所應得的酬勞;這個意思是強調:路得所得到的一切是她所值得的,路得並不是因為波阿斯個人的喜愛而受到特別的待遇,而是因為她投靠耶和華,並且兌現她生命中對拿俄米所做的的承諾:「......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 你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1:16-17)所得的賞賜,也就是波阿斯所說:「凡你向婆婆所行的,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翅膀下

波阿斯和路得的對遇,是一個充滿喜樂與盼望場面的開展,也是充滿感恩的時刻,在一個以色列人寧可投靠荊棘而悖逆耶和華的時代,路得的故事持續的呼求以色列人歸向上帝。我們會因為路得所受到的恩待而高興,但我們或許會問:如果苦難一直繼續著,路得會怎樣做?如果我們的苦難再多一點?我們是否仍然能持續這個信仰?或者我們所說的不過是一種信仰的高調和不知人間疾苦的風涼話?然而一個不變的真理是:只有懂得感恩的人生活中才有喜樂,而永不失落的盼望永遠是從真實信心而來的禮物,路得的故事正是投靠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人的信仰告白。

默想
l   你的生活有真實的投靠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翅膀下嗎?



    附錄影片:跳--朱德庸

    附錄影片:我感恩--幾米



附錄聖經中有關「投靠(khaw-saw)」的經文

申命記32:37  他必說:他們的神,他們所(投靠)的磐石。

士師記9:15       荊棘回答說:『你們若誠誠實實地膏我為王,就要()在我的蔭下;不然,願火從荊棘裡出來,燒滅黎巴嫩的香柏樹。』

路得記2:12       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

撒母耳下22:3  我的上帝,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是我的避難所。我的救主啊,你是救我脫離強暴的。

撒母耳下22:31 至於上帝,他的道是完全的;耶和華的話是煉淨的。凡(投靠)他的,他便作他們的盾牌。

詩篇2:12           當以嘴親子,恐怕他發怒,你們便在道中滅亡,因為他的怒氣快要發作。凡(投靠)他的,都是有福的。

詩篇5:11           凡投靠你的,願他們喜樂,時常歡呼,因為你護庇他們;又願那愛你名的人都()你歡欣。

詩篇7:1            耶和華我的上帝啊,我(投靠)你!求你救我脫離一切追趕我的人,將我救拔出來!

詩篇11:1          我是(投靠)耶和華;你們怎麼對我說:你當像鳥飛往你的山去。

詩篇16:1          上帝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

詩篇17:7           求你顯出你奇妙的慈愛來;你是那用右手拯救(投靠)你的脫離起來攻擊他們的人。

詩篇18:2           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上帝,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

詩篇18:30          至於上帝,他的道是完全的;耶和華的話是煉淨的。凡(投靠)他的,他便作他們的盾牌。

詩篇25:20          求你保護我的性命,搭救我,使我不致羞愧,因為我(投靠)你。

詩篇31:1           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求你使我永不羞愧;憑你的公義搭救我!

詩篇31:19          敬畏你、(投靠)你的人,你為他們所積存的,在世人面前所施行的恩惠是何等大呢!

詩篇34:8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

詩篇34:22          耶和華救贖他僕人的靈魂;凡(投靠)他的,必不致定罪。

詩篇36:7            上帝啊,你的慈愛何其寶貴!世人(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

詩篇37:40          耶和華幫助他們,解救他們;他解救他們脫離惡人,把他們救出來,因為他們(投靠)他。

詩篇57:1            上帝啊,求你憐憫我,憐憫我!因為我的心投靠你。我要(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

詩篇61:4            我要永遠住在你的帳幕裡!我要(投靠)在你翅膀下的隱密處!

詩篇64:10          義人必因耶和華歡喜,並要(投靠)他;凡心裡正直的人都要誇口

詩篇71:1            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求你叫我永不羞愧!

詩篇91:4            他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他的翅膀底下;他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

詩篇118:8          (投靠)耶和華,強似倚賴人;

詩篇118:9          (投靠)耶和華,強似倚賴王子。

詩篇141:8          耶和華啊,我的眼目仰望你;我(投靠)你,求你不要將我撇得孤苦

詩篇144:2          他是我慈愛的主,我的山寨,我的高臺,我的救主,我的盾牌,是我所(投靠)的;他使我的百姓服在我以下

箴言14:32          惡人在所行的惡上必被推倒;義人臨死,有所(投靠)

箴言30:5                上帝的言語句句都是煉淨的;(投靠)他的,他便作他們的盾牌

以賽亞書14:32  可怎樣回答外邦(或指非利士)的使者呢?必說:耶和華建立了錫安;他百姓中的困苦人必()奔在其中

以賽亞書30:2    起身下埃及去,並沒有求問我;要靠法老的力量加添自己的力量,並()在埃及的蔭下。

以賽亞書57:13  你哀求的時候,讓你所聚集的拯救你吧!風要把他們颳散,一口氣要把他們都吹去。但那(投靠)我的必得地土,必承受我的聖山為業。

那鴻書1:7          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

西番亞書3:12    我卻要在你中間留下困苦貧寒的民;他們必(投靠)--耶和華的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或分享心得:
(歡迎指出應更正之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