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17 上帝的信實和慈愛



追究苦難的肇因並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而是如何在生命所面對的苦難之中看見信實慈愛的上帝並不離棄我們,如何在苦難的處境之中因為對上帝的「堅定、不放棄(dabaq)」及「投靠(khaw-saw)」得到支撐下去的力量找到出路--上的的信實和慈愛。





2:18 她就把所拾取的帶進城去給婆婆看,又把她吃飽了所剩的給了婆婆。
2:19 婆婆問她說:「你今日在哪裡拾取麥穗,在哪裡作工呢?願那顧恤你的得福。」路得就告訴婆婆說:「我今日在一個名叫波阿斯的人那裡做工。」
2:20 拿俄米對兒婦說:「願那人蒙耶和華賜福,因為他不斷地恩待活人死人。」......



路得結束了一日的工作,帶回她所拾得的麥穗,以及從波阿斯那裏帶回剩下的食物,拿俄米顯然非常清楚路得必定有不尋常的遭遇,因為她的收穫之多(一伊法的麥穗和多餘的食物)並非一般人所能獲得的,所以她詳細的詢問路得,關於她一天工作的情形。當拿俄米清楚路得的情況之後,使她從心中發出讚美上帝的話:願那人蒙耶和華賜福,因為他不斷地恩待活人死人」。拿俄米讚美的話指出,上帝的賜福將臨到三個方面:波阿斯(那人)、路得和拿俄米(活人)、以及他死去的丈夫和兒子(死人)

類似的話也出現在1:8拿俄米對路得和俄珥巴所說的:「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但是在這兩句類似的話裡卻顯現出完全不同的意義。這句雖然是當時宗教生活中的一般用詞,但拿俄米在1:8的話與其說是對路得和俄珥巴臨別的祝福,倒不如說是對上帝的埋怨和不滿;語氣中似乎在指責上帝對待她還不如路得和俄珥巴對她死去的丈夫及的兒子們的恩待;如果拿俄米當初對路得和俄珥巴所說的只是一種互相離別時類似客套的場面話(別忘了這是一句當時普遍常用的活對話),那麼這裡所說的卻是出自她生命中的告白:「因為他不斷地恩待活人死人」。「不斷的」是「從不間斷」而不是「斷斷續續」的意思,「恩待checed」是一個重要且意義相當豐富的字,它的意思包括:人對人或對卑微低下的人慈愛;喜愛垂憐可愛的外表,以及上帝對人的慈愛救贖保全守約、使人屬靈生命的快速成長。在舊約聖經中共出現241次,也因前後文而有許多不同的翻譯和意涵、包括常見的慈愛、恩待、厚待、賜恩、良善、慈悲、仁愛、恩、仁慈、憐憫、美容、恩典、恩愛、恩惠、憐愛、施恩等,它最常與信實一詞合用,指上帝的慈愛與忠誠,包括豐盛的、廣大的、長久的、良善的、憐恤的行為。

當拿俄米回到伯利恆時對以色人說:「......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1:20-21),我們看見了拿俄米生命中一個非常重要且徹底的轉變,之前她聲稱是上帝使她遭受苦難,讓災禍降臨她的家,現在她領悟到上帝從未放棄以祂的慈愛信實來眷顧她的家人。如果說拿俄米因為波阿斯的出現就完全改變心情,這樣未免言過其實,但是她的生命已經開始邁向一個受醫治到痊癒的旅程,她已不再是一個從自己生命中放逐出去、毫無希望、得過且過如同有魂無體般行屍走肉的人,她甚至緊接著指出波阿斯不是一個普通的人,而是一個和她們有密切關係的至近的親屬,這個稱呼的的另一個意思是指「具有合法權利的贖回者」。(值得一提的是恩待checed這個字也具有救贖的意思)

上帝恩待路得和拿俄米,這是我們可以從故事中看出來的,但是關於已死的以利米勒,以及他兩個兒子瑪倫、基連的事,我們卻無法從故事中得知;無論如何,死去的人是再也不能復生,路得和拿俄米也不可能完全免除失去親人的痛苦和空虛,然而,如果上帝沒有放棄她們,如果她們能夠發現原來自己一直都生活在上帝的信實與慈愛中,她們將能依靠上帝的幫助在絕境中找到出路。猶太人的俗語說:「人生如同行走在屋脊上拉著小提琴,不僅要小心走得好,還要演奏出美妙的旋律」。面對生活中的遭遇,許多人都要追問苦難發生的原因和它的公平性;苦難的神秘性或許是我們有限的認知所無法完全了解與解釋的,但這是人在生活中無法逃離的事實,我們都生活在一個充滿罪惡和私慾的世界裡,也承受著自己和他人的罪惡和私慾的影響與結果。我們雖然不知、也無法替拿俄米解釋她之所以受到苦難的原因,但是我們也無法同意拿俄米將一切事情發生的責任都推給上帝,認為是耶和華降禍與她,全能者使她受苦;然而追究苦難的肇因並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而是如何在生命所面對的苦難之中看見信實慈愛的上帝並不離棄我們,如何在苦難的處境之中因為對上帝的「堅定、不放棄(dabaq)」及「投靠(khaw-saw)」得到支撐下去的力量找到出路--上的的信實和慈愛。

路得記雖是以士師秉政的時代為背景,卻成書於亡國受擄的後期,路得記的故事使這些處身在國亡家破之苦難中仍然努力尋求生命意義的以色列人,看見上帝如牧者般眷顧祂的羊群,上帝信實的慈愛持續不斷的眷顧他們,就如先知以賽亞所宣告上帝的話:「我也照樣起誓不再向你發怒,也不斥責你,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以賽亞54:10)

默想
l   你在生活中是否體驗上帝的信實和慈愛?

Abide with me (台語聖詩368首)

Mormon Tabernacle Choir "Abide with me; 'Tis Eventi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或分享心得:
(歡迎指出應更正之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