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18--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



拿俄米有如路得生命中屬靈的導師,沒有拿俄米,路得的故事就失去信仰的基調。拿俄米引導路得的目光從生活中所得的恩惠轉向賞賜恩惠的主,這正是在士師時代中的以色列百姓所最缺乏的。




2:20 ......拿俄米又說:「那是我們本族的人,是一個至近的親屬。」
2:21 摩押女子路得說:「他對我說:『你要緊隨我的僕人拾取麥穗,直等他們收完了我的莊稼。』」
2:22 拿俄米對兒婦路得說:「女兒啊,你跟著他的使女出去,不叫人遇見你在別人田間,這才為好。」
2:23 於是路得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拾取麥穗,直到收完了大麥和小麥。路得仍與婆婆同住。


路得將工作的成果帶回給拿俄米,在士師時代那樣敗壞和危險的世代裡,不僅這樣豐盛的收穫是不可能,路得和拿俄米間相愛和睦的關係更是難能可貴。她就把所拾取的帶進城去給婆婆看,又把她吃飽了所剩的給了婆婆(18),可知路的心中所掛念、渴望的就是婆婆拿俄米;波阿斯的應許使路得的生活--至少在物質上--有了保障,包括安全和豐富的應許,這是路得和拿俄米在之前的生活中所最欠缺的,在艱難時路得沒有離開拿俄米,即使在境遇改變之時也沒有離開她,「直到收完了大麥和小麥,路得仍與婆婆同住(23),這樣的收割期間大概三個月,我們不知道當時這些收割及拾穗的人是工作而有臨時的特別住所,但是在此強調「路得仍與婆婆同住(23),路得雖然得到波阿斯的恩待,或許她已經有了新的人際關係,但是她並沒有離開拿俄米。猶太人的俗話說:「人可以憐憫別人的苦難,唯有上帝能分享別人的快樂」,人與人之間要共處困境很難,但是要要共享成就更難,路得和拿俄米彼此的真愛由此可看出來。

路得向拿俄米轉告波阿斯的話:你要緊隨我的僕人拾取麥穗,直等他們收完了我的莊稼」。句中的「僕人」和「收割」是一般的陽性名詞和動詞,這和2:8-9波阿斯所說的話中特別使用陰性的用法有很大的不同,許多的解釋引此為例來證實收割的僕人中包括男僕和使女,我們雖然難以確定當時的女僕是否也參與粗重的收割工作,或僅僅是做些打雜(如汲水、烘穗等)和綑綁的工作,但是波阿斯的話語中,特別強調要僕人(男性)不可修羞辱、斥嚇路得(2:15),以保護路得,這樣的用心在路得的轉述中並沒有呈現出來;較適當的解釋不是以「收割」、「拾取」的動詞可以陰性和陽性通用,忽略波阿斯刻意保護路得的用心,而是可能路得在轉述中所強調的是在於解釋何以她能得到如此多的收穫;而沒有對此做區別;我們從拿俄米接下來提醒路得的話中,可以再次看到這個重要的分別:「你跟著他的使女出去(22)

不叫人遇見你在別人田間」,這句經文在解釋上有許多分歧,有些譯本在此翻譯為「在別的田裡,你會受到攻擊」,這樣的翻譯是太遷強,而是應該和前一句的「跟著他的使女」一同了解,「跟著(akhar)」此字和1:16路得對拿俄米說的「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akhar)你」是同一個字,在此不僅回應路得自己向拿俄米所說的承諾,並且同時回應著路得記中隱藏的一個重要的主題:唯有耶和華上帝才是以色列的王,是救贖主。

在此路得關心的是拾取麥穗的工作及收穫,但是拿俄米關心的卻是那位賜與麥穗的主人及他的話,她特別提醒路得「你跟著他的使女出去不叫人遇見你在別人田間」,這都是波阿斯所交代路得的(2:8)。她更進一步的向路得指出,這位慷慨賜予並提供安全保障的波阿斯「是我們本族的人,是一個至近的親屬」(20),拿俄米有如路得生命中屬靈的導師,沒有拿俄米,路得的故事就失去信仰的基調。拿俄米引導路得的目光從生活中所得的恩惠轉向賞賜恩惠的主,這正是在士師時代中的以色列百姓所最缺乏的。

路得的工作「直到收完了大麥和小麥(23),這句話不僅在強調她持續工作的辛苦和意志,也強調了她跟著他的使女出去,不叫人遇見你在別人田間的堅定。穗粒雖小,但辛勤工作必有收穫,重要的是你是否跟隨(akhar)主而不僭越?你是否工作在主的「田間」而不逾越界限?你是否願意如路得一樣歡歡喜喜的呈上自己的收穫?是否像路得一樣願意接受屬靈的引導?是否將自己的目光從生活中所得的恩惠轉向賞賜恩惠的主?

態度會決定一個人生命的高度,信心會決定一個人生命的深度,格局會決定一個人生命的廣度。申命記8:2-3:「 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上帝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 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路得記的故事確實是士師時代的一記警鐘。


默想
l   你在生活中是否將自己的目光從生活中所得的恩惠轉向賞賜恩惠的主?
l   你所工作的是否在主的田裡?


詩歌:因為有祢

Because of you I was born again
因為有祢 我揮別過去
Because of you I'm ransomed by Your grace
因為有祢 生命能延續
Because of you You my heart has found a home
因為有祢 我不再有恐懼
A refuge for my soul
心能夠得安息

Because of you sins are washed away
因為有祢 罪已得潔淨
Because of you heaven knows my name
因為有祢 恩典豐沛如雨
Because of you I can live again
因為有祢 生命有新旋律
You've broken every chain
祢已釋放我心

Because of you the weak say I am strong
因為有祢 軟弱的能剛強
Because of you the broken have a song
因為有祢 破碎的能歌唱
Because of you there's no need to fear
因為有祢 心中充滿盼望
Hope steadfast ever sure
我能活出夢想

Unfailing love, so unreserved
無盡的愛 毫無保留
You gave yourself on calvary
主祢寶血 為我而流
And now I stand forever free
如今我能得著自由
My savior rescued me
因耶穌拯救我

Now heaven, be open
天堂門今敞開
Our God is unshaken
神大能降下來
We worship, Christ risen high above
神百姓近前來 宣揚主愛
Now heaven, be open
天堂門今敞開
All kingdoms, all nations
神百姓來敬拜
Declare that "You are God"
全能神已同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或分享心得:
(歡迎指出應更正之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