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19--得著安身享福之處




路得和拿俄米雖然曾接受波阿斯的關懷和幫助,但如今她們尋求的是重新恢復彼此間應有的「至近的親屬」的關係,而士師時代的以色列人之所以會失去「安身之處,使你享福」的應許,就是因為他們失去了與上帝之間應有的關係......






2:20 ......拿俄米又 說:「那是我們本族的人,是一個至近的親屬。」
.........
3:1 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對她說:「女兒啊,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嗎?



 路得記從本章開始進入一個全新的發展與高潮,從故事的最開始,以利米勒帶著全家逃避飢荒,尋找可以得著食物之處,至此,拿俄米的目光已經不僅在於食物,而是在於一個可以「安身之處」,「安身之處」此字在原文裡並沒有「家」的意思,而是和「安息」、「落腳」有關(詩篇116:7:「我的心哪!你要仍歸『安樂』,因為耶和華用厚恩待你」;創世記8:9:「鴿子找不著『落腳』之地,就回到方舟挪亞那裡」),拿俄米的期望正回應了她自己在1:9對路得和俄珥巴所說的話:「願耶和華使你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其中翻譯為「平安」的字並不是我們所熟悉的Shalom,而是和本節的「安身之處」相同字根,指休息(rest)、進入休息(coming to rest)、休息之處(rest place)。

拿俄米不僅期望路得能找到一個可以「安身之處」,更進一步期望能「使你享福」,「享福」一詞不應該只以中文的字面來誤解它在此的重要含意,以為拿俄米所期望的就是讓路得可以從「寡婦」搖身變為「貴婦」,無可否認的,在當時的以色列社會裡,寡婦的生活無依無靠,命運難免坎坷難料,和一位有名望的大財主締結婚姻,可以改善這樣的處境,但若是作這樣想,則完全曲解了經文的含意。

「享福」原文的意思除了安舒、得福、蒙受喜愛,也包括把事情做得好、做得徹底、正確、完美。例如利未記10:19「摩西聽見這話,便以為『美』」、申命記1:23「這話我以為『美』,就從你們中間選了十二個人,每支派一人」等;這也是在申命記中強調的鑰字,申命記6:3「以色列啊,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上帝所應許你的」。將以色列遵行上帝的話和得到「豐盛的食物」及「可安身之處」、「得意享福」結合在一起的命令句型,一再的重複出現在申命記中,成為摩西對以色列人重申上帝誡命的主題信息;例如4:40、5:16、6:18、12:25、12:28等。

更值得注意的是「享福」在士師記裡共使用5次,而且都是以負面諷刺的方式呈現:17:13米迦悖逆上帝拜偶像時:「米迦說:「現在我知道耶和華必『賜福』與我,因我有一個利未人作祭司」。18:20利未人悖逆上帝和米迦時:「祭司心裡『喜悅』,便拿著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並雕刻的像,進入他們中間」。以及19章關於利未人的妾的悲劇中,19:6「請你再住一夜,『暢快』你的心」、19:9「可以在這裡住宿,『暢快』你的心」、19:22「他們心裡正『歡暢』的時候」。從這樣的強烈對比使我們可以看出拿俄米在此所說的「女兒啊,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嗎?」的涵義絕非指拿俄米是在設法利用波阿斯的地位、財富來改善她和路得的處境,這樣不忠不信、功利虛偽的愛是士師時代的氛圍;而上帝所應許的「安身之處,使你享福」正是在這樣的士師時代所失落的;拿俄米的話不僅是重複了申命記的應許,更是對士師秉政時代的悖逆不信發出深切的吶喊:以色列人如何才能得到「安身之處」?如何才能得以「享福」?唯有耶和華上帝才是以色列的王,是救贖主。

波阿斯並不只是一般人,而是拿俄米及路得「至近的親屬」,這也是3:9路得對波阿斯的回答。「至近的親屬」是在律法規定中具有贖回的權利及義務的人,以色列人認為所有的土地都屬於上帝,以色列人只是土地的保管者,因此不可販賣土地,如果人遇有困難,他確實可以放棄名下的土地,但是當他有能力時,必須將土地贖回;如果他沒有能力,那麼他至近的親屬就必須為他贖回。這樣的權利和義務也包括為死而無後者迎娶寡婦,並且生子為死人留下後裔,以及當親屬被謀殺時,為維持家族的名譽,必須為死者報血仇。波阿斯之所以可能解決拿俄米和路得的困境,並不是因為他的財富或地位,而是因為他是「至近的親屬」,路的和拿俄米雖然曾接受波阿斯的關懷和幫助,但如今她們尋求的是重新恢復彼此間應有的「至近的親屬」的關係,而士師時代的以色列人之所以會失去「安身之處,使你享福」的應許,就是因為他們失去了與上帝之間應有的關係,申命記4:23-31 「 你們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們上帝與你們所立的約...... 日後你遭遇一切患難的時候,你必歸回耶和華─你的上帝,聽從他的話。 耶和華─你上帝原是有憐憫的上帝;他總不撇下你,不滅絕你,也不忘記他起誓與你列祖所立的約」,唯有耶和華上帝才是以色列的救贖主;拿俄米的話正是照亮士師時代的火炬。


【默想】
  • l我們以甚麼為生命可以得著安身、享福之處?

我看見祂釘痕的手,我看見祂血為我流,
背著十架步履蹣跚,向各各祂行走,
為了贖我祂無怨尤,為了救我祂來蒙羞,
譏笑辱罵赤身露體,祂默默承受。

祂是我的主為我釘在十架上,
我的罪孽過犯,祂全為我擔當,
祂是我的主為我釘在十架上,
祂甘願捨命,是神所預備的羔羊。


你是我的主,為我釘在十架上,
我的罪孽過犯,你全為我擔當,
你是我的主,為我釘在十架上,
我甘願順服,因你是永遠的救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或分享心得:
(歡迎指出應更正之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