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21 --「順服」是困境中的唯一出路

順服上帝的應許才是能使人脫離困境的唯一出路,因為上帝信實不變的慈愛必要應驗在順服者的生命中,並且要完全的貫徹、實現。

  

3:6  路得就下到場上,照她婆婆所吩咐她的而行。
3:7  波阿斯吃喝完了,心裡歡暢,就去睡在麥堆旁邊。路得便悄悄地來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
  ........................
3:10 波阿斯說:「女兒啊,願你蒙耶和華賜福。你末後的恩比先前更大;因為少年人無論貧富,你都沒有跟從。


路得就下到場上,照她婆婆所吩咐她的而行」,再一次的,路得完全遵守她對拿俄米的承諾,她下到禾場,在那裡安靜地等候。「悄悄地(6)是指「安靜的」、「無聲的」,而不是「神秘的」,雖然路得的外在是安靜無聲的耐心等候,內心裡必定是起伏翻騰不已;波阿斯就睡在麥堆旁,這表示它的位置可能是在一個角落,但並不是個足夠隱密的地方,加上拿俄米曾提醒路得「你看準他睡的地方」(3),這表示其實就在波阿斯睡覺的地方附近還有其他的人,如果被人發現該怎麼辦?如果波阿斯整夜未醒怎麼辦?如果波阿斯醒來卻不接受她怎麼辦?......有太多太多的不確定因素擺在她的面前,而且每個變化都會影響整個結果,然而她仍然「照她婆婆所吩咐她的而行」。

「波阿斯吃喝完了,心裡歡暢」(7)這裡的「歡暢」是個值得注意的字,雖然在中文的翻譯上有所不同,但它的原文其實就是最初拿俄米對路得說:「女兒啊,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嗎?」(3:1)的「享福」,也是在10節波阿斯對路得說:「你末後的恩比先前更大」的「更大」(中文翻譯成「更大」實在是很奇怪),同樣的「吃喝......歡暢」也出現在士師記的19:6922,利未人的身上,但是在士師記裡那是個悲劇的開始,不僅是利未人的妾被姦淫殘殺,也是整個以色列各支派間的內戰和便雅憫支派幾乎滅族的悲劇,這個「歡暢、享福」在路得記裡卻是整個故事轉捩點的開始。這個「歡暢」或「享福」先從拿俄米的期待開始,接著出現在波阿斯的身上,接著透過波阿斯的話更應許它也要出現在路得的將來,如果說士師記是一步一步的陷入黑暗的深坑,那麼路得記就是一步一步的迎向光明的應許和未來。

就在那個夜晚,路得放下身為一個女人的自尊,冒著被誤會、排斥、拒絕、輕視的危險,悄悄的躺臥在波阿斯的腳旁。路得順從拿俄米的話,這並不是因為她別無選擇的軟弱屈從,反而是出自堅強勇敢的順服。從波阿斯的話裡可以看出路得其實還可以有不同的選擇:「因為少年人無論貧富,你都沒有跟從」(10)。如果路得願意,她或許可以選擇其他的男人、或其他的方式,然而路得並沒有以個人的喜好來任意而行,沒有用個人的利益傷害或可能的危機做為選擇判斷的依據,她情願順服拿俄米的話,她情願成全以色列律法上所賦予的她和波阿斯的親族關係,這和士師記裡一再重複的「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成了強烈的對比。

波阿斯說:「女兒啊,願你蒙耶和華賜福(10)蒙耶和華賜福的意思簡單的說就是因耶和華而得興盛、祝福。士師記17章中的米迦以為可以靠著用銀子鑄造的像、以弗得及利未人的祭司說:「耶和華必賜福與我」(士師記17:13),卻反而受到支派的攻擊,差點家破人亡;支派最初在迦南地無法得地為業(士師記18:1),直到後來求問耶和華而攻下拉億,......上帝已將那地交在你們手中;那地百物俱全,一無所缺」,這是支派的探子對全族的人所做的回答;然而就在他們得到拉億城作為產業之後,卻又搶走米迦的偶像,將它設立在拉億,又用摩西的孫子做祭司,以為如此就可以使自己建立安居之處而享福,最後卻遭擄掠(士師記1814-31);波阿斯的話直接的說出:唯一能使人得到興盛、祝福的是耶和華上帝。「你末後的恩比先前更大」(10)其中「恩」這個字其實就是2:20的「恩待」(checed,是聖經中一個很重要的字,參考路得記-17 上帝的信實和慈愛)它的意思包括了慈愛、救贖、保全、守約,這裡所說的其實不是在於波阿斯將會如何的寵愛路得--許多人都會做這樣的幻想和解釋;它所指的其實是上帝信實不變的慈愛()必定會在路得將來的生命中使她得到安舒、蒙受喜愛垂憐、並且完全的貫徹、實現(享福)(參考路得記-19  得著安身享福之處)

生命中有許多的困境和阻擾,面對這樣的處境或許可以有各種不同的選擇和可能,士師記的時代正是在錯誤的選擇中陷入週而復始的循環,搖擺在敬拜上帝和敬拜巴力之間,失去了應有的忠誠和信實,路得的故事再一次的提醒以色列百姓,順服上帝的應許才是能使人脫離困境的唯一出路,因為上帝信實不變的慈愛必要應驗在順服者的生命中,並且要完全的貫徹、實現。

默想
l 「順服」這個態度對你目前的生活具有甚麼樣的含意?
l 路得生命光景得以改變的故事是否帶給你實際生活中的信息和啟示?

詩歌連結:眼光

不管天有多黑,星星還在夜裡閃亮
不管夜有多長,黎明早已在那頭盼望
不管山有多高,信心的歌把它踏在腳下
不管路有多遠,心中有愛仍然可以走到雲端

誰能跨過艱難,誰能飛越沮喪
誰能看見前面有夢可想
上帝的心看見希望,你的心裡要有眼光



詩歌連結:我的心哪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
我的心哪!應當仰望神,他用笑臉幫助我們
他用笑臉幫助我們,他用笑臉幫助我們
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神。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 』--詩篇42: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或分享心得:
(歡迎指出應更正之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