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23 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

路得這個被鄙視、排斥的摩押女子才是幫助拿俄米的人,拿俄米是依靠著路得的承諾才得以存活的,這些與上的立約的以色列人不能遵守與上帝的承諾,反而是路得遵守她對拿俄米的承諾:「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


3:11 女兒啊,現在不要懼怕,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個賢德的女子。

波阿斯對路德所說的話:「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這句話中,無論是「說」或「照著行()」,在聖經中都是一個很普通的字詞,「說」除了用來指一般的說話、發言之外,也用來指上帝的說話、命令、應許,「做」除了指一般的工作、處理、行事之外,也有「被完成」、「被遵行」的意思,因此,這句話在原文的字義是「所有你說的話我都會完成它」,翻譯成「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是很洽當的。

雖然「」或「」都是很普通的字眼,但是將這兩個生活中平常的字眼放在一起,就有很特別的意思,創世記裡說到上帝的創造,就是用「上帝說」以及「上帝就做(照著行)......(被完成、被遵行)」的形式來表達的,(例如1:6 -7上帝:諸水之間要有空氣...... 上帝就出空氣;1:11-12上帝:地要發生青草... 種子...果子;1:14-16 上帝:天上要有光體... 於是上帝了兩個大光...1:20-21 上帝: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 上帝就出大魚...1:24-25上帝:地要生出活物來... 於是上帝出野獸...1:26-27 上帝: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 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特別一提的是在中文翻譯裡,敘述上帝每一天的創造都是用「事就這樣成了」作結束,但「成了」這個字的原意是「發生、存在、出現...」的意思,和中文的「完成」無關。

和波阿斯及路德所說的話有重要相關及類似的話也出現在其他重要的經文裡:出埃及記24:7 「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他們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申命記5:1 「摩西將以色列眾人召了來,對他們說:以色列人哪,我今日曉諭你們的律例典章,你們要聽,可以學習,謹守遵行」。申命記5:27:「 (百姓因為聽見上帝的聲音害怕,對摩西說)求你近前去,聽耶和華我們上帝所要說的一切話,將他對你說的話都傳給我們,我們就聽從遵行」。

有趣的是幾乎完全同樣的話也在路得對拿俄米的回答中出現:「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3:5),只是路得的話是未完成式的動詞形態,而波阿斯的話則是以......方向前進、在......之內的現在進行式動詞形態之差別。但是路得的話在V.6重複時卻被改成更強烈的「照她婆婆所吩咐她的而行」,吩咐簡單的說就是命令,若將整個對話合在一起,(吩咐......方向前進、在......之內這兩字合併使用的句子在創世紀2:16耶和華上帝吩咐他說可看到,原意即上帝吩咐他要......方向前進、在......之內,這是上帝給人的第一個命令)。由此不難看出作者在此強調的不只是波阿斯和路得所做並非私相授受、傷風拜俗之事,反而是完全是遵照律法的規定,行在以色列人的律法之中。

以色列人反省他們之所以會遭受亡國被擄的命運,許多人認為是因為他們沒有遵守上帝的命令將境內的迦南人全部趕盡殺絕;被擄到巴比倫的祭司們在巴比倫編輯並修訂完成了以色列人的律法(利未記和摩西五經的許多部份),回歸並重建耶路撒冷的以斯拉向以色列百姓宣讀律法書、使百姓重新與耶和華上帝立約;包括不與外邦人有婚嫁(尼希米記8-10),並且要求終止一切娶外邦女子的婚約(以斯拉10:2-3)。路得記對這種宗教種族主義--純種族的宗教納粹思想(諷刺的是以色列人本身正是後來納粹思想的最大受害者)--提出強烈的反駁,在整個故事裡,並不是代表以色列人的拿俄米在幫助摩押女子路得,也不是摩押的女子路得成為拿俄米生活的拖累,事實上正好完全相反,這樣的反諷手法,也出現在我們都非常熟悉的「好的撒瑪利亞人」的比喻裡(路加福音10:25-37),來試探耶穌的律法師問:「誰是我的鄰舍?」這個問題原來是指向「誰是需要我幫助他,來實現愛人如己的誡命?」但耶穌的比喻卻指出,被他們所鄙視的撒馬利亞人才是真正幫助人的,那些被以色列宗教傳統視為最神聖尊貴的代表--利未人、祭司--對人卻是一點幫助也沒有。路得這個被鄙視、排斥的摩押女子才是幫助拿俄米的人,拿俄米是依靠著路得的承諾才得以存活的,這些與上的立約的以色列人不能遵守與上帝的承諾,反而是路得遵守她對拿俄米的承諾:「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

以斯拉的宗教改革雖然引導百姓離棄迦南崇拜,重回耶和華的信仰,但強調律法與種族的結果最終卻導致以色列人將信仰種族化、形式化、律法化。路得記回答了以色列宗教歷史中的三個重要的問題:甚麼才是真正遵行上帝的律法呢?就是在生活遵行上帝的話,持守生命中對上帝的承諾,「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正如先知彌迦書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甚麼才是以色列的生命得以存續之道呢?存續之道決不在於消滅「鄰舍」,而是學習和「鄰舍」彼此平安共榮、互相扶持幫助;人又要如何才能找到「鄰舍」?除非他願意先成為別人的「鄰舍」,他才能找到他的「鄰舍」。

默想
l 遵行上帝的話在你具體的生活中是指甚麼事情?有甚麼意義呢?
l 你找到了你的「鄰舍」嗎?


主啊!唯有你鑒察我,唯有你認識我。
我需要你在我的生命當中,成為我的力量,成為我的引導。

哦主!求祢保守我的心,我的意念
使我能夠遵行祢旨意
我願將祢話語,深藏在我心
作路上的光,成為我腳前的燈

哦主!求祢堅固我信心,我的力量
使我得以勇敢向前行
因我知道,有時我仍會軟弱
求祢帶領我,使我不會再退縮

我需要有祢在我生命中
好讓我一生,能學祢的樣式
使我能成為,祢所喜悅的兒女
使我的生命,能夠彰顯祢榮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或分享心得:
(歡迎指出應更正之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