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25-上帝必成就祂的應許

拿俄米在她的生命裡開始學習到一個重要的功課--順服且充滿信心的仰望等候,因為上帝必定成就祂的應許。而這正是故事一開始,拿俄米(以利米勒全家)對上帝的應許所缺乏的。



3:14 路得便在他腳下躺到天快亮,人彼此不能辨認的時候就起來了。波阿斯說:「不可使人知道有女子到場上來」;
3:15 又對路得說:「打開你所披的外衣。」她打開了,波阿斯就撮了六簸箕大麥,幫她扛在肩上,她便進城去了。
3:16 路得回到婆婆那裡,婆婆說:「女兒啊,怎麼樣了?」路得就將那人向她所行的述說了一遍,
3:17 又說:「那人給了我六簸箕大麥,對我說:『你不可空手回去見你的婆婆。』」
3:18 婆婆說:「女兒啊,你只管安坐等候,看這事怎樣成就,因為那人今日不辦成這事必不休息。」

路得仍然在波阿斯的地方休息,因為當時是深夜,實在不該叫一個女子從禾場獨自走回家裡,然而在天亮之前人彼此不能辨認的時候就起來了」,這表示整夜他們是儆醒謹慎的。按照猶太人「米示拿」的規定,若一個人被發現與外邦婦人發生關係時,他就不能向親屬履行娶寡婦的責任,雖然「米示拿」的編訂較為後期,但顯然的這是早期以色列已有的風俗。波阿斯說:「不可使人知道有女子到場上來」;這句話顯得有點突兀,因為並沒有被說話的對象,既不是對路得、也不是對他的僕人,「說」這個字在原文有自言自語的意思,猶太人傳統的註釋『米示拿』,即做此解釋,但另外的米大示則將他解釋為波阿斯的禱告。(猶太拉比主張傳除了律法書以外,還有一本歷代相傳的『他目勒 Talmud』,紀載猶太人的口語傳承及生活風俗,口頭傳統習慣。其內容分三部分,分別是「米示拿Mishnah--口傳律法」、「革馬拉Gemara--口傳律法註釋」、「米大示Midrash--聖經註釋」)。

V.15波阿斯就撮了六簸箕大麥,這數量大約40公斤,需要波阿斯幫忙路的扛在肩上,這樣慷慨的贈與足夠路得和拿俄米一段時間的需要,似乎在暗示這數量已足夠供應她們直到波阿斯辦成這事,一個細節的問題是關於如何將這麼多的大麥放進路得所披的外衣,因此對於這件外衣有許多的猜測,但這顯然和整個故事無關緊要,而且事實上波阿斯並沒有任何耽擱,他幾乎是隨後立即進城著手辦理這件事,真正重要的是在路得重複波阿斯對她所講的話:你不可空手回去見你的婆婆1:21拿俄米對眾人說: 我滿滿地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這兩個字是完全一樣的,一方面說明了耶和華使路得空空地出去,滿滿地回來,同時也強調了拿俄米所謂全能者使我受苦的那個空空的日子已經過去了。

V.16拿俄米問路得「女兒啊,怎麼樣了?」這句話的原文其實和3:8波阿斯問路得「你是誰?」是完全一樣的,但是如果拿俄米問路得「你是誰?」似乎是非常奇怪的事,因此在翻譯時在詞意上有一些改變,事實上在以色列人之間問候的話:「你是誰?」並不是在問一個人的名字、身分,向現代人彼此在遞交名片時所說的話,而是在於這個人所代表的屬性、情況、性格,所以在舊約裡面我們看見耶和華多次以「我是......」來啟示他自己時,強調的是祂的屬性及作為,在約翰福音裡主耶穌也是以如此的方式來啟示祂自己。所以如果是採用意譯的話,這句話可以翻譯成:「妳嫁給他了沒有?」

路德從波阿斯所得到的其實只是個應許,事情並未完全實現,或許還有其它的變數或影響,因為還有一位比波阿斯更近的親屬可能會使事情變得更複雜,甚至完全被改變;如果不是我們已經事先知道這個故事的結局,我們必定可以感受到在路得心理的忐忑不安;只要試想:如果是關乎我們自身如此重要的事,而事情的結局仍然不明顯、仍然有許多極大的影響及改變的可能性存在,相信我們的心情也必然是如此;有兩個小細節卻足以引發重要的問題(思考)在這裡出現,V.15「『她』便進城去了」這樣的說法明顯的是指路得離開波阿斯之後就進城(回家)去了,但大多數的聖經學者都同意這是早期文是在抄寫聖經時的錯誤,因為這裡的「進」和「城」都是屬於陽性,所以應該這裡應該是指波阿斯立即進城,而不是路得立即回家。另一個細節是「看這『事』怎樣成就,因為那人今日不辦成這『事』必不休息」。後面的『事』有加上定冠詞,顯然是指波阿斯答應路得要辦理的事,然而前面的『事』卻沒有加上定冠詞,所以並沒有確定是指那一件事。

拿俄米告訴路得「你只管安坐等候,看這事怎樣成就,與其說這是因為拿俄米的經驗睿智或是因為她對波阿斯個性的了解,不如說在拿俄米的生命裡也開始學習到一個重要的功課--順服且充滿信心的仰望等候,因為上帝必定成就祂的應許。這正是故事一開始,拿俄米(以利米勒全家)對上帝的應許所缺乏的,所以,它們才會舉家因為飢荒而離開應許之地,最後才會滿滿地出去,空空地回來。這不僅是拿俄米對路得的教導,我們也可以說,這是拿俄米自己在自己生命的經歷中所學到的功課:順服且充滿信心的仰望等候,因為上帝必定成就祂的應許。

默想
l 在你生活中的哪一件事上,你特別需要學習順服仰望的態度?

詩歌連結: 只要相信

只要相信主的應許,再高的山峰也能挪移
只要順服向前邁進,再深的海洋也能分開成乾地

耶和華的膀臂從未縮短,在上帝豈有難成的事?
仰望祂的榮光不致羞愧,等候祂必然歡呼讚美

雖未看見仍能相信,因主的慈愛永不更改
雖不明白仍要順服,因主已掌權,祂是全能的主宰

耶和華的膀臂從未縮短,在上帝豈有難成的事?
仰望祂的榮光不致羞愧,等候祂必然歡呼讚美




禱告參考經文


關於儆醒謹慎
l   弗所書5:15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
l   詩篇39:1我曾說:我要謹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頭犯罪;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
l   希伯來書3:12 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上帝離棄了。
l   哥羅西書4:2 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警醒感恩。
l   帖撒羅尼迦前書5:6 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警醒謹守。
關於上帝的供應
l   世記21:19 上帝使夏甲的眼睛明亮,她就看見一口水井,便去將皮袋盛滿了水,給童子喝
l   【路加福音12:30b-3130b你們必須用這些東西,你們的父是知道的。31 你們只要求他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
l   以弗所書3:20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關於順服信靠、仰望等候
l   賽亞79你們若是不信,定然不得立穩。
l   以賽亞書30:15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l   埃及記14:13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
l   希伯來10:36-39 36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上帝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37 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38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裡就不喜歡他。39 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
l   詩篇42:11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上帝,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上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或分享心得:
(歡迎指出應更正之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