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27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

真正的「依靠」是因著完全的順服而建立的,順服不是有條件的取捨,這樣的信心只有真正認識上帝的恩典的人才能。



4:1 波阿斯到了城門,坐在那裡,恰巧波阿斯所說的那至近的親屬經過。波阿斯說:「某人哪,你來坐在這裡。」他就來坐下。
4:2 波阿斯又從本城的長老中揀選了十人,對他們說:「請你們坐在這裡。」他們就都坐下。
4:3 波阿斯對那至近的親屬說:「從摩押地回來的拿俄米,現在要賣我們族兄以利米勒的那塊地;
4:4 我想當贖()那塊地的是你,其次是我,以外再沒有別人了。你可以在這裡的人面前和我本國的長老面前說明,你若肯贖就贖,若不肯贖就告訴我。」那人回答說:「我肯贖。」
4:5 波阿斯說:「你從拿俄米手中買這地的時候,也當娶()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使死人在產業上存留他的名。」
4:6 那人說:「這樣我就不能贖了,恐怕於我的產業有礙。你可以贖我所當贖的,我不能贖了。」

波阿斯邀請了十位長老與他一同坐在城門,這些長老是行使判決權柄的,約書亞20:4就記載當有人要進入「逃城」來躲避報血仇人之手時,就是由城裡的長老做判決。被邀請參與的這些長老同時也是這個事件的見證人,經過他們所證實的交易具有不可毀約的性質,在這段經文中的用字遣詞有許多都是當時法律上的用詞,顯示了在此進行的是一個正當的法律程序;在V.9「波阿斯對長老和眾民說:你們今日作見證...」,可知這整個事件不僅是經過長老的判決,而且是得到全城(在場的)的人的見證。但是依據申命記17:6及多數的經文顯示,有關判決或見證只需「兩、三人」即能構成法律程序,為什麼在此要強調波阿斯邀請的是「十人」呢?我們當然相信波阿斯是慎重其事的處理整件事情,但是「十」本身就是一個很特別的數字,尤其當我們關切到在以色列人的風俗中,至少10個人以上才是婚禮祝福、見證的法定人數,我們不難看出作者在這裡所暗示的涵義,波阿斯不只是在為土地的贖回做交易,也是在為整個婚禮做準備,所以他在告知這位不知名的至親若要從拿俄米手中買這地,也要同時娶摩押女子路得為妻,為以利米勒留後

波阿施坦承的告知那位不知名的至親,他有較優先的權力來決定這件事,其次才是他,「以外在沒有別人了」(V.4)這句話未必表示以勒米勒除此之外就沒有其他的親屬或族人,但它表明了事情只會到波阿斯就結束,因為波阿斯絕不會把這個權利再讓給其他的人。「你可以在這裡的人面前和我本國的長老面前說明」這句話就是一個完整的法律用詞,表明自述者本身的法律立場,若他要行使至親的權利,這是無人能反對的,而且是有長老做見證而立即有效的,從至親最初的回答說:「我肯贖()」可知,贖回()這塊土地對他本身是有利的,或至少是他有能力來做的;既使他必須因這土地的獲得而付出相當的代價;波阿斯接著提出說:「你從拿俄米手中買這地的時候,也當娶()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使死人在產業上存留他的名」時,這表示他也必須()路得,也就是須為此付出聘金及照顧路得、拿俄米日後的生活,並且要為以利米勒留後,這表示將來這土地的所有權仍然是歸於以利米勒的名下,而不是他自己(參考路得記26-在別人的需要中看見自己的責任),他卻改變決定,將這個權利讓給波阿斯,他的理由沒有錯,且不論路得是一個摩押女子出身的寡婦,單就經濟利益來說,這確實是對他的產業不利的。

波阿斯在此所提出的條件必定是符合當時以色列的律法及風俗,以至於那位至親無法有任何的反駁,而且也是所有在場的長老及眾人所認可的,波阿斯在此首先提出的是關於土地的贖回(),接著才是娶()路得,對那位至親來說,若能夠只贖回() 土地,而不需娶()路得時,他是願意的,但若是將這兩件是連結在一起,則是他不所不能接受的損失;相反的,對波阿斯來說,他是願意為了路得而付出一切的,事實上在後文中也證明了,對這位不知名的至親所看為對自己產業不利的,在波阿斯的身上反而是得到極大祝福的。而這其中所牽涉到的土地、後裔,都是在士師時代相當重要的主題,從士師時期的開始,以色列人就不肯付出爭戰勝利的代價來盡力取得上帝所應許的土地,一直到士師時代的末期,他們千方百計的要為便雅敏支派留後,不惜將無辜的基列.雅比滅族而搶掠處女,又埋伏搶奪士羅的女子。波阿斯和這位不知名的至親的對比,實在是對士師時代極大的諷刺。

人常只想「依賴」上帝的恩典,可以使人不勞而獲,選取自己喜愛的部分;然而真正的「依靠」是因著完全的順服而建立的,順服不是有條件的取捨,這樣的信心只有真正認識上帝的恩典的人才能。波阿斯就像耶穌所講的比喻一樣:「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馬太福音13:44)

默想
l   你是否認識上帝藏在你生命裡的寶藏而努力的去獲得呢?

詩歌連結:豐盛的應許

祢仰臉保守祢所愛的,祢護庇永遠不離不棄;
祢將我從淤泥裡捧起,放我在祢的手心。
我憑著信心領取,祢豐盛的應許。
世界也不能奪去,神美好的旨意。
我憑著信心領取,祢恩典永不止息。
看見美好應許成就,榮耀全都歸於祢。
我等候主我相信,祢愛我永不放棄。
世界也不能奪去,神美好的旨意。
我等候主我相信,祢旨意高過我的。
看見美好應許成就,我全心全意敬拜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或分享心得:
(歡迎指出應更正之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