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29 上帝救贖的恩典

路得記中所揭露的上帝慈愛恩典救贖的行動,雖然是在一個「各人任意而行」的士師時代,但只要人願意歸向上帝,它並不是一個烏托邦式的國度,而是在人的現實生活中可以親身體驗、經歷、實踐的,這也是我們每一個領受基督救贖恩典的基督徒應該有的生活見證。




4:6  那人說:「這樣我就不能贖了,恐怕於我的產業有礙。你可以贖我所當贖的,我不能贖了。」
4:7  從前,在以色列中要定奪甚麼事,或贖回,或交易,這人就脫鞋給那人。以色列人都以此為證據。
4:8  那人對波阿斯說:「你自己買吧!」於是將鞋脫下來了。
4:9  波阿斯對長老和眾民說:「你們今日作見證,凡屬以利米勒和基連、瑪倫的,我都從拿俄米手中置買了;
4:10 又娶了瑪倫的妻摩押女子路得為妻,好在死人的產業上存留他的名,免得他的名在本族本鄉滅沒。你們今日可以作見證。


因為波阿斯提議若要從拿俄米手中買地的時候,也要娶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使死人在產業上存留他的名,使那位原來想要贖()那塊地的至親決定放棄他的權利,因為他恐怕對自己的產業不利,於是他將自己的鞋子脫下來交給波阿斯,以此動作表明他的決定,波阿斯順理成章的成為有權利來贖()那塊地的人,至此,全部交易的內容在波阿斯所宣告的話中揭露出來:就是包括以利米勒和基連、瑪倫的土地;以及娶()路得為妻,在死人的產業上存留他的名,免得他的名在本族本鄉滅沒。直到現在,我們才知道原來路得是瑪倫的妻子(故事中一直未對此提出說明),但特別的是路得仍然被稱為摩押女子。為什麼這交易也包括基連的土地呢?可能是因為基連沒有生子,而他的妻子俄珥巴又回去摩押地了,如果包括基連的土地也在此一並被交易,就表示基連的名子在以色列中滅沒了。

作者特別在V.7說明「將鞋脫下來」這是以色列的風俗,就表示在路得記成文時已經距離這個風俗的實際情境很久了,申命記259有此記載,但強調的是當一個至親拒絕履行家族律法將受到的羞辱,而不是這裡所指定奪甚麼事,或贖回,或交易」的事,而且在這裡也沒有羞辱這位至親的意思。在聖經中也有將鞋子代表主權的象徵的經文,如詩篇608「我要向以東拋鞋」、浪子比喻中父親命人將鞋子穿在兒子的腳下(路加福音1522),或是以腳()所踏之地代表所有權、佔有的意思,如申命記1124「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都必歸你們」、約書亞記13「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這樣的象徵意義可能就是這個風俗的起源。在古代沒有文字記載教義的過程和記錄時,像這樣的儀式性行為,以及週圍有合法的見證人(V.9長老和眾民)是很重要的,而這些人的見證在V.11又被提出來,成為對此事的祝福,可以看出它的重要性。

V.9我都從拿俄米手中置買了」意思是都經過法定的程序得到了,波阿斯就此說明了他所做得事情、結果及目的,並提醒這些「長老和眾民」都是此事的見證。從路得記的全文可以看出故事中的焦點在於土地及後裔,但是一般基督徒對經文的焦點則是在於「贖回」,這也說明了每個人都必須、也必然的以自己實存的經驗來理解聖經,也證實了聖經不僅是在說從前發生的故事,也是在述說我們每個人實際生活中的故事。

事中的路得並不是因為「律法」而得贖回,實際上代表律法的至親在故事中以「脫鞋」來表明自己雖然原來是願意的,但最後卻放棄了,不是因為他本身的不公義,而是因為這已非他能力所及,而且可能使自己蒙受損失,使路得能夠被贖回的是因為波阿斯的慈愛和恩典,並且願意為贖回路得而付出代價,希伯來書7:18-19的經文是對此最好的註解:「18 先前的條例,因軟弱無益,所以廢掉了,19 (律法原來一無所成)就引進了更美的指望;靠這指望,我們便可以進到上帝面前」。就如使以色列百姓得已從埃及地被救贖的並不是因為律法,而是因為上帝主動的慈愛和恩典。

而我們在此經文中可以看見,作者藉著波阿斯贖回土地及路得,並使得以利米勒及瑪倫的名得以留存、延續後裔,這樣的舉動所要對我們(以及故事背景的士師時代、及他所處的從巴比倫歸回重建的時期)所要傳達的信息是甚麼,如果上帝可以帶領並眷顧拿俄米和路得的歸回,如果上帝願意憐憫並贖回像路得這樣的摩押女子,如果上帝能夠使拿俄米不再是空空的回來,如果上帝使他們的土地能夠保存,使後裔能夠延續,那麼,上帝豈不也是同樣的對待每一個願意歸回到他面前的以色列人?甚至是像摩押這樣的外邦人?反而是以色列最強調的律法、種族純淨主義對於成全上帝的信實、慈愛、恩典、憐憫、救贖...成為自動「脫鞋」、無能為力的代表,不論是土地的贖回、後裔的延續、名字的存留等。路得記中所揭露的上帝慈愛恩典救贖的行動,雖然是在一個「各人任意而行」的士師時代,但只要人願意歸向上帝,它並不是一個烏托邦式的國度,而是在人的現實生活中可以親身體驗、經歷、實踐的,這也是我們每一個領受基督救贖恩典的基督徒應該有的生活見證。

默想
l 你在生活中如何回應上帝救贖的恩典?

詩歌連結:最痛的時候


「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

祂在最痛的時候,說出了這一句話,

沒有苦毒的眼神, 沒有咒詛的怨恨,

祂在最痛的時候,打開寬恕的門。

祂為愛來到世上,祂為愛走上十架,

祂把愛活在傷口,祂用愛戰勝死亡,

祂為愛來到世上,祂為愛走上十架,

祂的愛改寫歷史,祂的愛重生世界。

祢在最痛的時候,說出了這一句話,

沒有苦毒的眼神,沒有咒詛的怨恨,

祢在最痛的時候,打開寬恕的門。

祢為愛來到世上,祢為愛走上十架,

祢把愛活在傷口,祢用愛戰勝死亡,

祢為愛來到世上,祢為愛走上十架,
祢的愛改寫歷史,祢的愛重生了我。

 詩歌連結:因為有你

因為有你 我揮別過去,因為有你 生命能延續
因為有你 我不再有恐懼,心能夠得安息

因為有你 罪已得潔淨,因為有你 恩典豐沛如雨
因為有你 生命有新旋律,你已釋放我心

因為有你 軟弱的能剛強,因為有你 破碎的能歌唱
因為有你 心中充滿盼望,我能活出夢想

無盡的愛 毫無保留 ,主你寶血 為我而流
如今我能 得著自由,因耶穌拯救我

天堂門今敞開 ,神大能降下來
神百姓近前來 ,宣揚主愛
天堂門今敞開 ,神百姓來敬拜
全能神已同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或分享心得:
(歡迎指出應更正之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