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30 上帝的話必永遠立定

這段看做一般祝福的話的吉慶套語,其實具有豐富且深沉的神學意義,尤其在以色列人從被擄之地歸來重建耶路撒冷、期待上帝重建大衛的家室,這段看似平常的祝賀詞,其實充滿了應許與盼望的,藉著眾民及長老對波阿斯和路得見證的話,再一次的重申並見證上帝的應許必定會實現在祂的百姓以色列之中,正如先知以賽亞40:8所說:「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上帝的話必永遠立定」。




4:11 在城門坐著的眾民和長老都說:「我們作見證。願耶和華使進你家的這女子,像建立以色列家的拉結、利亞二人一樣。又願你在以法他得亨通,在伯利恆得名聲。
4:12 願耶和華從這少年女子賜你後裔,使你的家像她瑪從猶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


所有在城門坐著的眾民和長老都為波阿斯買了所有屬以利米勒和基連、瑪倫的土地以及娶路得為妻,這件事做見證,這個見證其實也是法定程序的一部份,有趣的是在此先提「眾民」,再提「長老」,可見這些百姓並不事只有陪襯的腳色,在法律程序上是具有一定的角色及重要性的。眾民和長老他們不只是見證這個交易,同時也是對波阿斯和路得的祝福,正如我們先前已提到,一般的法律事件只需兩、三位見證人即可,但是以色列人的習俗裡,關於婚姻則需要至少10個人以上才是婚禮祝福、見證的法定人數,所以在這裡由他們對這個婚姻祝福是理所當然,顯然也是波阿斯事先安排好,而事情也照他所安排的來發展。從字義上來看,好像是他們都同聲說祝福的話,但顯然不太可能,應該是以一般如啟應的方式,由長老來祝福,而百姓回應。

這段祝福的話是從路得開始,像建立以色列家的拉結、利亞二人一樣,特別的是,雅各是先娶利亞,再娶拉結的,而且波阿斯也是利亞之子猶大的後裔,但是在這裡卻先提拉結,再提利亞,有人認為因為拉結才是雅各所愛,而且她就埋葬在伯利恆的路旁(創世記35:19),拉結和利亞共為雅各生了8個兒子,另外她們陪嫁的妾也給雅各生了4個兒子,但因為妾是沒有妻子的名分,所以所生的子女也被視為主母的子女。這不僅是個多子的祝福,更重要的是在「建立以色列的家」,若將之置於作者所處的以色列亡國被擄後,從巴比倫歸回重建的歷史情況中,則有暗指大衛家將興起的意思,而且,「家」這個字在原文上也指聖殿,撒母耳記下7章裡,上帝拒絕大衛為祂建造「殿宇」(V.5),反而應許要為他建立「家室」,因此這裡的祝福其實無關於子女的數量,而是其代表的重要性,上帝將藉著路得來實現他對大衛的應許,使他的家可以永存在上的的面前(撒母耳記下7:29);但是這裡用利亞和拉結來比喻路得是一件令人非常驚訝的事,因為當初以撒之所以叫雅各離家去尋妻,正因為不要他娶個非以色列人的外籍女子為妻,但這裡卻用摩押的女子路得來比喻為以色列人的族母,更可看出作者對於當時宗教種族純化主義的抗議。

接下來對波阿斯的祝福:「又願你在以法他得亨通,在伯利恆得名聲」。這是希伯來文常用疊句的文學形式,其中「亨通」這個字,已經在2:1用來指波阿斯,是個「大財主」,以及3:11指路得是伯利恆全城的人都知道的「賢德」的女子,有的譯本在此將之翻譯為「生兒育女、子孫眾多」,但這顯然和故事的最後,波阿斯和路得僅的一子「俄備得」並不符合,而此字在字義上也指財富、權勢、力量、勇敢、顯赫、賢德等豐富的意涵,中文翻譯為「亨通」,白話字翻譯為「豪傑」,新譯本翻譯為「顯大」,都無法說出此字的全部意涵,這確實是文字翻譯上的困難處,但更重的是在「以法他」這個地名,以法他是伯利恆的舊名(創世記35:19),用來配合希伯來文常用疊句的文學形式本就非常洽當,但以法他這個地名通常都隱喻著大衛的王國,撒母耳記上17:12 大衛是猶大、伯利恆的以法他人」這樣的句型只出現在路得記1:2「都是猶大的伯利恆的以法他人」,在先知的傳統中,彌迦書5:2預言將來必有一位從伯利恆的以法他出來,並在以色列中為上帝管理以色列。

祝福的後段提到「像她瑪從猶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她瑪和路得一樣也是一個寡婦,而她丈夫的兄弟也無意娶她(或者是因為猶大的反對),以便為兄弟留後,就像路得的至親不肯娶路得一樣,但是她瑪卻從公公猶大得到後裔,所生的雙胞胎中,法勒斯雖非頭生之子(頭生之子為謝拉,手上綁紅線做記號),卻是搶著出來的,這點和雅各(被上帝改名為以色列)很相似,在以色列人亡國受擄之後,猶大支派的世系顯然很依賴法勒斯,在歷代記上9:4記到以色列中先從巴比倫回來的,猶大支派就是從「猶大兒子法勒斯的子孫」開始記載,在尼希米記11:4同樣以「猶大人中有法勒斯的子孫」開始,11:6並記載「法勒斯的子孫共四百六十八名,都是勇士」,其中「都是勇士」這個註語在對其他支派的描述中都沒有使用,而「勇士」就是前述的「亨通」(豪傑」、顯大、財富、權勢、力量、勇敢、顯赫、賢德)同一個字。綜而觀之,不要把這段祝福的話看做一般的吉慶套語,其實具有豐富且深沉的神學意義,尤其在以色列人從被擄之地歸來重建耶路撒冷、期待上帝重建大衛的家室,這段看似平常的祝賀詞,其實充滿了應許與盼望的,藉著眾民及長老對波阿斯和路得見證的話,再一次的重申並見證上帝的應許必定會實現在祂的百姓以色列之中,正如先知以賽亞40:8所說:「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上帝的話必永遠立定」。

默想
l 上帝的話與如何應驗在你的生活中?你是否信靠上帝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或分享心得:
(歡迎指出應更正之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