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31 上帝必不撇下你

以色列人歷經亡國被擄,70多年後重回耶路撒冷,面對一片廢墟的家園,他們心中深深的疑問著:是否上帝已經撇下他們不顧?是否他們因為上帝所降的災禍,已經空無所有?路得記裡救贖的故事,無論對故事背景的士師時代,或是對本書成文的歸回重建的時代,乃至於對任何讀者所處的時代,路得記的故事都宣告了信實慈愛的上帝必成全他救贖的旨意,在忠誠信靠祂的百姓之中。



4:13 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與她同房。耶和華使她懷孕生了一個兒子。
4:14 婦人們對拿俄米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至近的親屬。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
4:15 他必提起你的精神,奉養你的老,因為是愛慕你的那兒婦所生的。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
4:16 拿俄米就把孩子抱在懷中,作他的養母。
4:17 鄰舍的婦人說:「拿俄米得孩子了!」就給孩子起名叫俄備得。



法律的程序最後,「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重要的是「耶和華使她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城中的婦女們又再聚集來找拿俄米,和第一章不同的是,前者是拿俄米在說,婦女們在聽,但這裡是婦女們在說,拿俄米在聽。「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這樣的發言方式和我們所知最是古老的猶太祝福禱文--18祝福The Amidah(當然是比路得記得成文更晚的時期)相似,因為每一篇祈禱文都是以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為開始,這個祝福包括了對上帝的頌讚、對孩子的祝福,對拿俄米的祝福,及對路得的稱讚。

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至近的親屬,耶和華上帝在拿俄米生命中主動的參與,改變她生命的光景,祂所給予最大的祝福就是祂自己,從始至終都沒有撇下拿俄米。至近的親屬一般會根據前文的故事以為是指波阿斯,因為他剛剛從另一位至親者取得擔任至親者的權利,但是在原文裡,其實指的是這位剛出生的嬰孩,上帝將這個新生的嬰孩賜給拿俄米,成為她至近的親屬(贖回者),因為在經文中,這些婦女的發言直接延續在孩子的誕生而不是波阿斯和路的的婚姻,而且這個至親者(贖回者)的代名詞一直延續使用到15節,所指的都是路得所生的兒子。

這個至親者(贖回者)帶給拿俄米的是他必提起你的精神,奉養你的老」,「提起你的精神也可以翻譯為「使妳的生命甦醒」,「提起」的原文有「恢復、歸回」等意思,拿俄米曾以此字對城中的婦女說:「我滿滿地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1:21)但現在拿俄米的生命將因為這個孩子的出生而翻轉;而「奉養你的老」這句話也引起許多揣測,是否暗示波阿斯本身已經年老,因此在拿俄米年老時(實則上她已經是年老了)必須靠這孩子長大來奉養?這樣的揣測是毫無意義的,上帝的眷顧使生命的空虛成為充實,這樣的意義更超越了肉體上的在年老時得到供養。婦女們對這孩子的祝福是接續城門口眾民和長老們的祝福,使他在以色列(伯利恆)中得名聲。

婦女們接著稱讚路得,「比有七個兒子還好」這是以色列人的俗語,「七」是個完整的數字,當拿俄米回到伯利恆時,她以為上帝嚴厲的降災禍在她身上,使他失去丈夫,失去兒子,並且今生再也不能有子嗣,當時她完全忽略了路得,但在這群婦女祝福的話中指出,成全這一切,使拿俄米之所以能得到今日的至近的親屬(贖回者)的,乃是因為路得對拿俄米的愛慕,這並不是說因為路得生下一個男嬰,所以才受到如此的稱讚,而是說因為路得從始至終對拿俄米的「愛慕」,是促成這個孩子出生的希望,稱讚路得「比有七個兒子還好」,這更是在當時重視男性子嗣的價值的文化背景下強烈的對比。

愛慕(hesed)在也出現在1:8拿俄米對路得和俄珥巴所說的:「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及2:20「因為他不斷地恩待活人死人」。這個字具有慈愛、信實、忠誠、良善、憐憫...等豐富的意思,在此對整個故事引起回響,因為上帝確實是恩待拿俄米而從不間斷的,上帝這樣的恩待藉著路得對拿俄米的忠誠、慈愛的愛慕而表現出來。

在古代的風俗中,嬰兒經常是由祖母所撫養的,而且路得其實也是代替拿俄米成為波阿斯的妻子,因為拿俄米已不能再生產,拿俄米將孩子抱在懷中這個動作也象徵性的聲明孩子是她所「生」,雖然經文中沒有說明拿俄米是從誰的手中接過這個孩子,而直接說拿俄米成為孩子的養母,這點引起許多爭論,因為對此事的回應在婦女的口中所說的話:「拿俄米得孩子了」,而在後面的族譜中,直接將孩子歸於波阿斯的名下,而非以利米勒或瑪倫的名下(馬太1:5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路加3:32俄備得是波阿斯的兒子),可知,故事中真正關心的不是在於關於俄備得的世系應該如何記載,重點是在強調故事的開始,拿俄米哀悼自己沒有子嗣(1:11),而如今她的生命光景已經完全改觀了,就後文的族譜而言,強調的焦點是在大衛,而非俄備得。

路得記是一個關於贖回的故事,上帝並不撇下祂的百姓,祂在萬有之上,成就祂的旨意;路得的愛慕(hesed慈愛、信實、忠誠、良善、...)是促成上帝旨意實現的重要因素,以色列人歷經亡國貝魯,70多年後重回耶路撒冷,面對一片廢墟的家園,他們心中深深的疑問著:是否上帝已經撇下他們不顧?是否他們因為上帝所降的災禍,已經空無所有?路得記裡救贖的故事,無論對故事背景的士師時代,或是對本書成文的歸回重建的時代,乃至於對任何讀者所處的時代,路得記的故事都宣告了信實慈愛的上帝必成全他救贖的旨意,在忠誠信靠祂的百姓之中。

默想
l 上帝並不撇下祂的百姓,你在生活中是否仰望上帝的救贖?

詩歌連結:祂為我開路

祂為我開路,當我走到路盡頭,
祂的作為雖難測度,祂必為我開道路,
祂是我的主,領我走過死蔭谷,
賜愛與能力在每一天,祂必開道路。
祂必領我經過曠野中的道路,我將看見沙漠中祂開江河。
天地將要廢去,祂的話語卻長存,祂今日要成就大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或分享心得:
(歡迎指出應更正之處,謝謝!)